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义
来源:《红旗文稿》
时间: 2018-11-14 10:44:20 | 编辑:李振兵

马克思一生践行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理想信念,将有限的生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事业。

1.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马克思立足于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在革命实践和理论探索中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人类思想的优秀成果,深刻揭示了自然、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客观规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先进、最科学、最严谨的思想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做出了高度评价,赞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为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对世界的价值和意义集中体现在它不同于其他任何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一立场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立场,是全世界最多数人的立场,从根本上说,就是全人类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时说:“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4日)马克思在理论和实践中时刻关注和思考人类的命运,他的所有著作都充溢着对人类命运的强烈关怀,展示出其他任何思想都不具有的胸怀和格局。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认识,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共同组成的科学理论体系。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的创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将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形成了矛盾分析法、历史分析法、阶级分析法等科学的思想方法,尤其是唯物辩证法的形成,实现了思维方式和方法的历史性变革,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人们处理一切问题的强有力的理论工具。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体系,它的产生实现了人类认识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在人类思想史上树起了不朽的丰碑。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和优秀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做了科学的总结:“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纵观人类思想发展史,没有哪种思想能如马克思主义这般对整个世界历史发展和变革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直到今天,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分析当今世界的科学工具。

2.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重要意义。恩格斯称马克思是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没有马克思,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02页)用恩格斯的话来形容马克思对中国的重要意义也十分恰当。于中国而言,马克思主义不仅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理论,更是指引中国由屈辱、落后逐渐走向繁荣、富强的明灯。自从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和建设才有了正确的行动指南,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纵然有康有为、孙中山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奋起斗争,但依旧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德国诗人海涅曾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努力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精神指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4日)马克思主义对中华民族的崛起有着非凡的意义,这个从遥远西方引来的火种,让中国找到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也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稳步前进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无论未来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都需要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伟大思想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3.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实践中不断推动自身的丰富和发展,至今仍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仍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伴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推进,中华民族逐渐走向繁荣复兴,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备受剥削和侵略时,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走向了繁荣富强。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需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的时代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中国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便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理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才能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才能将中国推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世纪与21世纪之交,英国和德国先后四次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千年人物”“最伟大的思想家”“最伟大的哲学家”,在四次评选中马克思都备受推崇,名列前茅,这足以说明,马克思不仅对中国意义非凡,同样对全世界也影响深远。今天,世界经济虽然在高速发展,但两极分化不断加剧、文明冲突逐步升级、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这让越来越多的学者将目光转向马克思主义,反思资本主义的弊端,寻找正确的发展道路。尽管有学者鼓吹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但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马克思主义仍然对现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这一点已经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中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新的理论成果,吸引了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中去。如今在国内外学术研究中,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机构、团体、论坛纷纷设立,研究人员的数量不断上升,这都直接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对整个世界的影响与日俱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在感谢马克思为人类的自由解放事业所创建的丰功伟绩时,更应该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机遇和新使命,用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