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农民版画:中国民间艺术奇葩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8-11-14 08:01:04 | 编辑:李振兵

  綦江农民版画

  当你走进綦江农民版画院,定会被一幅幅纯朴清新、稚拙幽默、夸张浪漫和色彩艳丽的农民版画深深吸引,为广大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表现出的创作天赋点赞,为华夏民族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民间艺术赞叹。

  綦江农民版画具有深厚的巴渝地域特色,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的奇葩。1984年首次应邀到中国美术馆展出,此后,先后应邀在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参展参赛,600多幅佳作被国家博物馆及个人收藏,50多幅精品荣获国家和地区各种奖励。1985年,綦江被四川省文化厅、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政府授予“农民版画之乡”的称号;1988年,文化部将綦江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8年,綦江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綦江农民版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秦朝时代的巴国还是奴隶社会,这时綦江地区古代先民中的匠师们,在坚韧的石壁上用工具创造艺术,形成了反映巴、僰、濮、獠等少数民族生活的写实与夸张的石刻文化艺术。随着历史的发展,綦江的石刻艺术,慢慢从岩石逐步借鉴到木板上。虽然石刻和版画其工艺手法各有不同,但在线条、图案、构图、雕刻上有异曲同工之妙,从而形成了綦江农民版画的雏形。

  真正意义上的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是一种先在木板上雕刻出图画来,然后再拓印而成的纯手工作品,题材反映的都是当地民风民情民俗,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生活气息。从表现手法来看,大量吸收了当地民间美术技法,比如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木雕、石刻、布贴、挑花、木板年画、剪纸、蓝印花布等表现手法,色彩构成自然大方,意到笔到情到,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綦江农民版画崛起于20世纪80年代,在当地政府和民间美术人士的重视推广下,吸收、消化并注入了当代中西方新的绘画元素,在不断的探索、选择创新中,农民版画获得了更大的成功,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个鼎盛时期。在21世纪的今天,綦江农民版画推陈出新,新一代的农民版画作者茁壮成长,先后建起了农民版画院、重庆创意产业基地,成立了农民版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办了农民版画创作班,为农民版画的发展推波助澜,使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我们相信,未来的綦江农民版画,这朵原生态的民族艺术之花将会越开越艳。

  据《重庆科技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