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14年“零事故”守护潼南万家灯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3 06:23:36 | 记者:周尤 实习生 刘旖旎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全国工人先锋号”潼南区供电调控运行班

  14年“零事故”守护潼南万家灯火

  潼南供电调控运行班调控员正在巡查电网系统。记者 周尤 实习生 刘旖旎 摄

  在潼南,有一个班组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5000多个日夜“零事故”保障潼南电网安全运行,守护了万家灯火。他们就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潼南区供电分公司调控运行班(以下简称“潼南供电调控班”),今年该班组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层层审核把关

  杜绝错误调控操作

  “有电网的地方就需要调控,电网调控,相当于人体的中枢神经,控制着整个电网设备的运行、操作及电网的事故处理。”潼南供电调控班班长陈兴介绍说,他们的班组承担着潼南电网4座110千伏变电站、9座35千伏变电站的统筹调度任务,调控员指令一字之差或出现任何疏忽大意,就有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句话是对调控班工作的真实写照。几分钟的差池、各种符号的微弱变化在外行人看来也许微不足道,但在调控员眼中,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偏差都将是一次重大的操作失误。

  为了保障潼南电网安全运行,调控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面对一次次电网突发状况,果断、快速进行处置。“正是由于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一步步来执行,层层审核、层层把关,我们才能杜绝错误调控操作。”陈兴说。

  今年“7·12”洪峰过境时,潼南多地被淹没,周边多处涉水电力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为了避免电网线路跳闸,一连好几天,调控员吴小艳和她的同事通宵坚守在调控室,准确判断出故障类型、果断下达操作指令、倒换运行方式、确保各个线路能够及时送电,使潼南电网平稳度过了洪峰。

  集体“充电”学习

  紧跟电网发展步伐

  从最初的几部电话,到如今的全数据监控,潼南电网调控系统紧随电网建设发展步伐。

  优秀的队伍离不开优秀的成员。“目前调控班有17名职工,包括年纪稍长但经验丰富的值班长,也有技术过硬的中坚力量,近几年还在招录一批高学历的年轻人。”陈兴介绍说。

  除了要构建年龄结构优势,调控班在人员培训方面也做足了功课。“新招录的人员必须经过长时间培训和实习,考核通过后才能上岗。”陈兴告诉记者,不仅是新员工,老员工也会定期组织多种层次和方式的培训,不断提高岗位技能。正是由于不断地“充电”学习,调控班所有调控员均获得了国家电网工程师,技师“双技能”认证资格。

  除了注重对技能的提升,调控员心中也绷紧了安全意识这根弦。“越是长时间工作,越是容易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所以调控班非常重视对员工的安全警示教育。调控班能这么长时间保持零事故的秘诀,其重要的一点就是整个班组安全意识都很高。”陈兴说,班组成员经常利用交接班时间,交流讨论重庆市内一些典型电网安全运行方式和事故处理的方法,总结成员值班期间发生的电网操作和事故处理经验,并定期开展演练,提升了调控员应对潼南电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舍小家顾大家

  当好“电保姆”

  班组里女员工占了绝大多数,为人妻母,女调控员要肩负起家庭与事业的双重责任。在“大家”与“小家”之间的取舍上,她们毅然决然地服从了前者。

  因工作岗位有较强的专业性要求,加上人员紧张,去年,39岁的米佑君在哺乳期坚持工作,孩子的父亲每天晚上把小孩抱到调控室喂奶,然后又抱回去睡觉。如此往复,直到孩子断奶。“我女儿经常在我上夜班时,哭着嚷着要奶喝,深更半夜了,只能把小孩抱到单位来喂奶。”米佑君告诉记者,调控员们因为工作繁忙,经常无暇顾及家庭,诸如此类的状况时有发生。

  调控员的工作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每年的元旦、春节等节日和迎峰度夏(冬)期间,是重庆电网负荷最大,调控台最繁忙的时候。“我们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当好潼南区的‘电保姆’。”调控员梁琳玲说:“虽然需要值班,不能与家人欢庆春节,但一想到我们让全区百姓都用上了放心电,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