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祖源记忆》读者分享会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3 06:01:03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琪奥)11月12日,《祖源记忆:华夏五千年延续文明的根本,古蜀三星堆来龙去脉的指引》(以下简称《祖源记忆》)读者分享会在渝中区举行。该书作者杨永年现场与到场读者及相关专家分享了这本图书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作为前香港文汇报记者,现年75岁的杨永年已先后出版了《五色土》《美在都市里雕塑》等多本著作。《祖源记忆》是他的新著。该书以炎帝、古蜀、古玉为切入口,以祖源记忆为线索,经过逻辑过滤、考古印证、民间藏品信息的补充等,叙述华夏文明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到文明成型的秦汉时代的发展历程。

在读者分享会上,杨永年说出了写此书的经历。“2008年下半年,喜欢收藏的我在四川成都看到了一些出土于当地的玉器上面带有红山文化的符号。但根据史料记载,其发源地和四川盆地有上千公里的距离,这些玉器因何而来,引发了我的兴趣。经过多方求证查找等工作,最终写成此书。”他说。

“《祖源记忆》是一本特别的图书。”重庆市文化学者、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王川平表示,该书对炎帝、三星堆文化、红山文化的研究,不仅能让读者了解这些文化的来龙去脉,也能为学者研究巴渝文化提供很好的参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