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巫山红叶节16日开幕 最佳观赏期45天 游客可坐索道看“神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2 06:59:18 | 记者:颜安 | 编辑:王俭林

巫山美景。(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两次引起总书记关注的巫山红叶,又红了!11月9日,第十二届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新闻发布会在巫山县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红叶节将于本月16日开幕,最佳观赏期为45天,巫山县准备了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欢迎各方宾客观巫山雨云,赏两岸红叶。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打造红叶品牌

巫山县长曹邦兴表示,巫山红叶曾两次引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一次是在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果园港调研,看到一张巫山红叶的照片引起他的回忆。另一次是今年3月10日,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听到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的发言后对巫山红叶的点赞。

“总书记的关心,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曹邦兴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近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持续打造红叶品牌。”

首先是大力栽植红叶类树种。今年春季新栽黄栌、红枫等红叶类树种面积达1.7万亩,下一步还将在长江巫山段、大宁河巫山段、景区、重要交通节点沿岸栽植红叶石楠、鸡爪槭等植物,3年内使全县红叶面积达到20万亩。

其次是大力培育红叶观赏精品线路。依托红叶坡、红叶谷、红叶林等景观,精心培育神女景区水路南环线、县城-神女峰等6条红叶观赏精品线路。

第三是着力提升巫山红叶品质。聘请西南大学、重庆林科院等技术团队,采用滴灌供养技术使红叶呈色更鲜艳、稳定。

“此外,我们还要建设红叶博览园、升级红叶文化业态,努力将三峡红叶培育成美丽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曹邦兴表示。

三种方式可走近“神女”一睹风采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巫山红叶红得早、红得艳、红得多。

红得早是因为今年夏季一直持续干旱近3个月,10月份又遇阴雨连绵,加之最近一段时间气温骤降,气候反差特别大,有利于叶红素的形成;红得艳是因为今年该县与西南大学合作实施了色相改造、人工喷水、改善营养配方等调剂措施,改善红叶树种生长环境,提高红叶质量;红得多是因为新栽植红叶3万亩,集中连片达15万亩,尤其是今年新研发实验的红叶滴灌技术,有效延长了红叶的观赏期。

“巫山红叶最佳观赏期达到45天,从现在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下旬。”曹邦兴说,目前高山地带的红叶已非常艳丽,再隔半个月左右时间,由高山地带到中山再到低山地带,红叶将陆续变红,游客可观赏到层林尽染的美景。

为迎接游客的到来,巫山加紧新建、改造、升级了一批旅游基础设施。例如,今年神女景区北环线将第一次与游客见面,其中新建了红叶观景台9个,修建红叶景观步道2200米,建成望霞观光索道,这三种方式都可以走近神女、近距离观赏红叶。高达222米的“世界第一梯”神女天梯,也将在红叶节期间正式向游客开放。

此外,21米高的全球最大“照相机”观景平台——“三峡风景眼”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同时容纳百余人,游客透过“镜头”将看到最美“巫峡夕阳”。

20余项活动精彩纷呈

曹邦兴说,第十二届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即将开幕,红叶节也将走过一个轮回,因此今年的红叶节意味着承上启下、团圆美满。

为办好这届红叶节,巫山县将举办20余项精彩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幕式晚会将于11月16日晚在巫山体育馆举办,晚会以“红叶精灵”为主线,通过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全面展现全季游巫山的丰富内容。11月16日至11月17日,巫山将在神女景区南环线神女天梯举办“空中飞人—徒手攀爬世界第一梯”挑战赛,特邀世界级攀爬高手挑战崖外世界第一梯。此外,“歌从三峡来”民歌邀请赛、巫山烤鱼千人宴等系列活动也将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陆续呈现。

据悉,红叶节期间,巫山县旅游部门将设立咨询电话(023—57682774),并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立服务咨询台,游客有需要时可拨打电话咨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