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明日开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9 06:57:29 | 记者:商宇 黄乔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商宇 黄乔)11月8日,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国创会”)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学界大咖、专家代表将齐聚山城,共话人才创新创业,洽谈合作机遇和项目。

据介绍,“国创会”是我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大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的一次盛会,旨在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诺奖得主和国内外专家院士参会

国创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创会的举办,将其作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打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和推动重庆成为优秀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的重要契机与平台,首次将往届由市级部门联合举办升格为由市委市政府主办。

据了解,此次会议规模大约3000人以上,其中不乏一些重量级嘉宾,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国内外院士50名以及一些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Moser)、4名院士、2名知名企业家将作主题演讲。

人才对到重庆创新创业兴致高

“当前我市正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发展升级转型,同时连续举办‘智博会’‘西洽会’‘军博会’等大型展会,催生了大量人才需求。”陈元春介绍,本届“国创会”启动之初,市级及区县相关单位就向海内外广泛发出“英雄帖”,开展人才和项目的需求征集。

陈元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从前期收集到的情况看,各方需求都较为旺盛,其中,人才需求方面,共有165家单位提出硕士或副高职称以上的高层次人才需求2574名;项目需求方面,共有70家单位提出项目需求152个。“对此,我们从中对口邀请了海内外1236名高层次人才(博士750人、硕士386人)参会,其中带项目人才有496人。”

“总体来看,人才对到重庆创新创业表现出极高的兴致。我们也将通过搭建平台、解决后顾之忧等,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来渝创新创业的人才‘入渝’得水、宾至如归。”陈元春说。

有望超额完成预定的“双百”目标

“自国创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聚焦我市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需求,建立‘一对一’的人才对接及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并拟在会议期间开展紧缺优秀人才招聘会、创新创业项目洽谈会等,推进用人单位与人才、项目的对接洽谈,切实提高对接成效。”陈元春说,目前,已达成引进高层次人才意向268人、拟签约项目158个,其中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人才或项目约50个,有望超额完成本届国创会预定的引进高层次人才100人、项目100个的“双百”目标。

同时,我市还将利用此次会议大咖云集的契机,组织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深入合作单位开展成果运用与交流合作活动。“比如,市卫生健康委将组织院士专家赴医疗机构巡诊、开展学术交流等;市科协将组织院士到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相关工作;市人力社保局将组织海外留学人员开展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重庆行等活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陈元春说。

形式多样、亮点纷呈

据了解,本届“国创会”以“创新创业、人才引领”为主题,将举办重要活动18场。

其中,既有综合性的开幕式、闭幕式、嘉宾主题演讲等集体会议,又有专门性的人才强市工作座谈会、经济金融与创新创业座谈会等单项会议;既有“国创杯”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重庆行等活动,又有院士重庆行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进会、紧缺优秀人才招聘会、人才发展环境暨创新创业成果展等跟进实施活动;既有开启智慧的“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学术报告会,又有落实项目成果的两江新区、智能制造及科学技术、第三产业、两江自贸区等专场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对接洽谈会。

“同时,我们还将组织参会嘉宾赴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重庆仙桃国际数据谷等实地考察,让他们亲身感受重庆的美丽山水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陈元春说,“可以说,此次会议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