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让生活成为风景 让风景融入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7 06:42:46 | 编辑:李平

南岸,正在步入“三生三宜”品质城市新时代——生产、生态、生活空间,朝着“望山、理水、留空、融合、宜人”的绿色城市转型;城市品质向着“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风景蝶变。

发展旅游业,是南岸“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的内在要求。历史人文厚重,旅游资源富集的南岸,长期致力于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全域旅游与‘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本质上是一回事。抓好品质城市建设,是推进全域旅游的基础性工程,关键在于产、城、景融合,核心是‘三生’空间的布局和‘三宜’城市的品质。”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认为。

让生活成为风景,让风景融入生活。而今的南岸,正加速推进“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示范区和全国全域旅游先行区,努力实现“南岸起风景”。

目标: 建设“风景眼”

主阵地: 广阳岛

广阳岛距重庆市中心直线距离11公里,水路距离重庆港19公里,陆路距离江北国际机场32公里,行程均在30分钟以内。全岛江水环抱,自然生态一流,是承载重庆现代城市功能的重要基地和独具特色的绝版资源。

南岸正以“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为定位,高起点推进广阳岛、广阳湾旅游产业发展,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让重庆放眼世界,让世界看见重庆。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阳岛、广阳湾必将成为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的示范区,让四海之宾从这里“行千里、致广大”。

目标: 打造“风景台”

主阵地: 南山

南岸将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把南山建成生态名山、文化名山和重庆旅游的主打名片之一。按照“大保护、微利用”的原则,坚守生态本底,严控开发建设,严禁违规行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南山开发建设只减不增。同时,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积极开发抗战遗址游、文化体验游等旅游线路,力争年内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南岸将加快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拆、迁、建,修复还原生态空间,使南山这一“主城肺叶、山城花冠”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形象更靓。

南岸将推进粗放低效的区域业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依托高校资源打造科技空间、众创走廊,培育高新产业,补齐旅游功能,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体制“活而新”。创新沉浸式生态文化旅游产品,加快建设“多点看山城”项目,提升黄葛古道,运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南山夜间“星空光影秀”。坚持“依法管理、合理利用、规范发展”,加强民宿管控,防止生态破坏。

目标: 提升“风景线”

主阵地: 南滨路

南岸将把南滨路建成彰显国际品质、重庆气质、文化特质、都市颜值的国际黄金休闲旅游带,成为“看见重庆”的最佳窗口。

南岸将搞好城市设计,加快景观提升。突出“生态、人文、智慧、开放”,着力“望山、理水、留白、融合”,力求新建筑成为大师之作、当代精品、后世遗产。按照锦上添花、每月有花、搭配合理、浓淡相宜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多彩南滨”。抓紧推进两江四岸消落带整治,坚决取缔非法餐饮船舶,严格保护长江水生态,加快推进江滩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拓展滨江亲水空间。

南岸将按照点、线、面结合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抓好灯饰工程改造,打造“梦幻南滨”。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南滨路纵深拓展。构建快进快出、大进大出的交通体系,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发展新型有轨电车。千方百计缓解南滨路停车难问题。重视休闲空间打造,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工程措施,力争南滨路全线贯通人行步道,并同步规划建设人行步道和自行车专道。积极发展高品质主题酒店,将过境游变成过夜游,将观光游变成目的地游。

南岸将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整合弹子石老街、重庆国际马戏城、东原1891、长江索道等4A级景区资源,抓紧抓好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故宫南迁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传承历史文化,培育创新文化,聚焦高端要素集聚,优化区域业态,提升文化品位,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深挖文化内涵,有机更新海棠烟雨、黄葛晚渡、龙门皓月、字水霄灯等古巴渝文化景点。

同时,在招商上突出招大招优招强,高标准打造弹子石区域文旅新地标,高起点把科普中心打造成“重庆之眼”新地标,传承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记忆,体现世界一流水准。

目标: 振兴“风景乡”

主阵地: 乡村

南岸的乡村位于城市近郊,拥有优越的区位和资源条件,对游客和资本的吸引力更强。将充分利用长生、迎龙、广阳、峡口等区域的自然生态和田园风光、乡村风情,聚焦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树立标杆,起好示范。

南岸将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始终聚焦生态振兴,保护生态、厚植生态,使乡村更值钱、更具魅力。

大力发展充分体现绿色发展要求的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影视康养田园综合体等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把迎龙湖片区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

目标: 崛起“风景城”

主阵地: 城区

抓城市提升就是抓全域旅游。南岸将把城区当景区来建,把建筑当景点来造,狠抓“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使城市成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游客旅游胜地、市民生活福地,提升城市吸引和辐射力,延伸价值链,增加含金量,促进产、城、景、文联动发展。

今年内,南岸所有涉旅单位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南岸将出台激励措施,推出南岸旅游特色产品,让游客把“美丽南岸”带回家。

南岸将在未来3年力争星级酒店新添20颗星、创建4A级景区5个以上、5A级景区力争在主城区率先实现零突破。

南岸将对组织区外、海外游客游南岸的南岸旅行社加大奖励力度,尤其将加大对组织海外游客的奖励力度。

南岸将加强旅游行业监管,落实城市管理首问负责制,齐抓共管,深情呵护城市形象。

南岸将积极发展工业旅游。打造高铁旅游示范区,培育旅游新增长极。聚焦网络关注,抓好黄桷湾立交、720度融侨立交等景点打造。

南岸还将依托优势条件和东站等重大功能布局,打造旅游要素集群,建设旅游大数据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旅游策划体验展示中心、旅游产品发布中心、旅游资源交易中心和人工智能服务基地,打造旅游头部经济、总部经济,形成旅游产业高地,并不断强化旅游宣传营销。

彭光灿 王彩艳 许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