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满城鲜花处处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7 06:42:12 | 编辑:李平

渝北,重庆的空中窗口。

从世界各地来的客人,走下飞机,进入机场路,映入眼帘的就是鲜红的紫薇和三角梅。这给来重庆的客人一个鲜明的印象:鲜花城市。

渝北,正用鲜花装点出一座空港城区。

鲜花景观提升城市品质

渝北区红锦大道新光天地附近一条约300米的路段,以前的围墙不见了,变成了鲜花景观带。这景观带内的太阳花、孔雀草花开得鲜艳,花朵红黄相间,与小叶榕、金叶美人蕉等互为点缀,层次分明。

在此之前,这条路段因为电力工程施工,用围挡遮挡。当施工完毕后,渝北区城市管理部门按照之前的规划,对这一路段进行了改造,选择不同时令开花的植物,打造出一年四季有花开、闻得到花香的鲜花路段。

“这是我们用鲜花景观来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点。”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初,在提升城市品质中,渝北区就提出,渝北是重庆面向全世界的空中窗口,要按鲜花空港城区的标准打造提升城市品质。于是,决定用鲜花来装点城区。

“四季有花看,处处闻花香”,这是用鲜花景观提升城市品质的标准。因此,渝北区城市管理部门对所有城区的道路、绿化节点以及居住小区等统筹进行规划,搭配起四季有花开的花草品种,进行鲜花景观的打造,装点鲜花空港城区。

500余万盆鲜花扮靓空港

“今年,我们已在主要节点、广场等布展了500余万盆鲜花,装点空港城区。”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城区里到处都可见到鲜花,闻到花香。

在去年整治176块约5200亩城区裸露空地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渝北区再投入900余万元,对新摸排出的28块约248亩城区闲置空地进行覆绿美化。在春季,已绿化美化180余亩,秋季将继续实施60亩空地的绿化和美化。目前,这些整治后的裸露空地,通过栽植时令花卉、爬藤植物、开花乔木和色叶灌木带,打造出了景观节点或社区公园。

渝北桃源大道北延伸段的航空小镇阳光大草坪位于空港经济开发区工职院旁,总面积约有35000平方米,原地表裸露。在整治中,市政绿化部门通过铺设草坪2万余平方米,再用27万余盆孔雀绿、海棠、千层金等草花,栽种出色带造型的方块,打造出一处红绿相间的鲜花景观亮点;在仁睦滩沿线边坡等防护绿地,市政绿化部门采用色叶灌木带和开花植物形成色带,通过搭配紫荆、红枫等开花和色叶乔木等方式,打造出一条特色鲜花带。

“今年以来,我们已在星光天地、电子校立交、渝北广场等多个重要城市景观节点,通过地栽时令花卉搭配景观置石和景观乔木,打造出鲜花景观亮点。”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渝北区按照“增花增色彩、添绿添层次”的原则,重点对210机场路、渝航大道为代表的33条城市道路、25个重要城市景观节点、6个公园(游园)节点、2条轨道沿线以及射线高速沿线网外,实施了以鲜花节点、开花乔木装扮景观大道的方式为主的景观品质提升,打造了一批优质景观节点和景观大道。

在打造这些优质鲜花景观大道和节点中,渝北区全年投入资金2.6亿元,目前完成约1.2亿元,共计栽植乔木2万株,时令花卉、色叶灌木9.4万平方米,布置西洋鹃、金盏菊、一串红等鲜花590余万盆,改扩建绿地约67万平方米,使渝北“山水之都、美丽之地”的形象更加鲜明。

既建好公园 更管好公园

要问渝北市民在生态宜居上享受的最大福利是什么?

渝北人会回答:出门走不了几步,就能进公园。

近年来,渝北区已先后投入42亿元,新建公园16个,新增公园面积23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区的公园总量已达到137个、总面积约695万平方米,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持续多年保持18平方米。

其实,渝北区不仅为老百姓建好公园,更注重管理好公园。

在加强公园管理上,渝北区首先从体制、机制上强化管理。区里成立公园管理中心,统筹管理城区公园;在自主管理的基础上,渝北还探索市场化管护试点,将各公园划分成若干服务网格,各网格建立“一长六员”的工作组(即网格长,安全巡查员、环卫管理员、绿化管护员、设施管理员、文明劝导员、考评督导员),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的“三定”工作模式。

与此同时,依托专业力量优化管护标准,与重庆大学、重庆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合作,制定了《渝北区公园星级管理标准体系研究》、《渝北区公园管护手册》、《公园设施管理制度》等。并制定出公园绿化“五随时”管护措施:即垃圾随时清、杂草随时除、缺株随时补、虫害随时治、植物随时修剪;“六不见”和“八不乱“的公园环卫要求:即不见瓜皮果壳烟头,不见各种废弃物,不见家禽家畜,不见随地吐痰及大小便,不见水面漂浮物,不见破损设施,不乱搭乱建,不乱摆摊设点,不乱堆放建材杂物,不乱放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不乱设标牌,不乱张贴广告、标语,不乱拉绳挂物,不乱设各种不规格设施。确保园内达到“六净六无”管理标准:即路面净、路牙净、绿地净、人行道净、雨水口净、树穴墙根净,无积水、无沙土、无杂物、无垃圾、无杂草、无粪便。

“在强化管理中,我们还注重公园的景观提质改造。“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对老旧公园进行提升改造,近年来已先后改造公园游园34个。

在提升品质中,渝北注重运用先进的技术。水体是渝北公园的一大特色,近年来结合生态修复、水体保护,实施了盘溪河、新华水库黑臭水体整治。并在全市率先采用“世界首创、中国原创”的“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完成了碧津湖的水质治理工作,年内将在双龙湖、木鱼石、龙舌湖、晚晴园等城区湖库推广。

王彩艳 许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