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魅力吸引人口加速聚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7 06:41:03 | 编辑:李平

兴龙湖公园

2017年,永川区常住人口112万人,比上年增加0.9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6.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7.9%,比上年提高了1.3百分点。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认为,永川城镇化率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心城区的快速扩张。过去5年,永川中心城区已从58万人口扩大到了现在的70平方公里、70万人口规模。永川户籍人口稳定在113万人左右,按照现在的城区规模及人口集聚速度,全区常住人口将在今年超过户籍人口,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

底子好机遇好

滕宏伟认为,永川中心城区近年能实现快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永川的底子好、机遇好。

永川的底子好在区位好。永川位于重庆、成都两个特大城市之间,成渝间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和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都经过永川,致使永川经济起步早,也较早形成了一定的城市规模。

永川的底子好在用地条件好。永川城区没有在长江沿岸,而是长江支流临江河的上游,没有大江切割、大山阻隔,地势平坦,用地条件好,是全市少有的平原城市之一。不仅使城市建设成本更低,还使城市建设更集中,能发挥更大的集聚效应。

永川还是多年的地区行署所在地,留下较好的教育、医疗、商贸等配套资源。目前,永川仅在职业教育上就拥有15所职教院校、12万名在校学生,每年毕业的技能人才有3万多人,为永川加快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上,作出了“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城市群建设等系列部署,为永川加快城市发展步伐提供了新一轮重要机遇。

2015年底,成渝高铁建成通车,永川20分钟可到沙坪坝、1小时可到成都。2017年底,九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永川成为我市第一个拥有高速环线的区县,共形成56公里环线、9个互通式立交、175平方公里的城区合围空间。

去年以来,永川大安通用机场、朱沱港区相继启动建设,渝昆高铁也确定在永川设立站点,永川由此成为成渝城市群区位交通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

推动产业和人口集聚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永川紧紧围绕“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加快建设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区域性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推动产业和人口集聚速度。

在现代制造业上,永川近两年引进了长城汽车、重庆庆铃专用汽车、金皇后新能源汽车3个整车企业,为“再造一个永川工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引进了以埃马克、利勃海尔、埃斯维、德根等4家德国企业为代表的一批高端数控机床企业,去年的数控机床产量达到1300台,占全市31%。

今年2月,永川高新区被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在建设综合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上,永川去年共实施了1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40亿元。除建成高速环线外,还对14条115公里县道进行大修及升级改造,新建和改造了九永高速陈食连接线、S445一环路至黄文道班等一批干线公路,完成农村公路硬化303公里,形成了内畅外通的交通网络。

在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上,永川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引进了携程网西南客服中心、科大讯飞、香港电讯盈科、重庆先特、中国普天、易法通等200多家软件、信息服务外包及大数据企业,从业人员达1.3万余人。引进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重庆基地、中铁华夏西部总部、北银村镇银行重庆总部等10余家区域性总部企业,总投入超过90亿元。

在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上,永川于去年6月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构建起了“平台+职教+金融”三位一体的双创模式。去年11月,永川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高地的意见》和《加快建设现代职教高地激励政策24条》,力争2020年形成18所职业院校、16万名在校学生的职教规模。

去年以来,永川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大力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个“三年行动”

滕宏伟表示,下一步,永川将大力实施以“三年治污、三年缓堵、三城同创、三管齐下”为主要抓手的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更好发挥永川在重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渝城市群发展所承担的区域责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年治污”就是继续重点做好临江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力争明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达到“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目标。

“三年缓堵”就是着力推进“城市功能优化、道路网建设、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5项重点任务、60项重点工程,用3年左右的时间明显提高中心城区交通运行效率。

“三城同创”就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国家卫生城区、国家文明城区。

“三管齐下”就是推进“大城细管”,以“工匠”精神打造每一处街巷、景点和建筑,让城市一步一景、步移景换;推进“大城智管”,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推进“大城众管”,畅通市民建议、投诉渠道,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永川将依托“三面青山、六水绕城、九湖美景”的山水人文本底资源,保护利用箕山、黄瓜山、云雾山为代表的城周山体,做好山体资源合理利用,适度发展城区山体的休闲游憩功能;深化河道整治,把临江河、玉屏河、跳磴河、红旗河、马银河、大竹溪6条河道作为中心城区宝贵的水体资源,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充分利用湖泊资源,打造神女湖、兴龙湖、凤凰湖、跃龙湖、卫星湖、探花湿地、石梁桥水库、跃进七一水库、太平水库“九湖美景”景观特色,打造高低错落、动静相兼、珠联玉映的湖光之城。滕宏伟表示,永川现在已深入推进175平方公里永川主城区空间发展规划,接下来,将在稳步推进老城、新城、城东生态城协同发展,力争城市建成区2020年达到80平方公里、80万人规模,2022年达到90平方公里、90万人规模,2035年超过120平方公里、120万人规模。

贺娜 图片由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