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合川 给你怦然心动的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7 06:40:02 | 编辑:李平

天生丽质的合川,未来之时心生向往,来了之后不舍离去。自然的造化、历史的沉淀,成就了合川这片美丽之地。身在这里,总有一种让你怦然心动的美。

合川之美,美在神奇的自然风光。依山,拥江,合川是一方天赐之地。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在这里浸润着每一寸土地,浇灌出每一处风情,成就了合川既大气磅礴又秀美婉约的山水格局,成为少有的奇境之地。三江河畔,青山远黛,孤帆远影,尽可体味杜甫留下的“幸为达书贤府主,江花未尽会江楼”的人生旷达。

合川之美,美在多彩的民俗风情。三江儿女依水而居,世代繁衍,留下了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纯真烂漫的合川儿童画、百舸争流的合川龙舟、响彻千年的三江号子、古朴细腻的合川扎纸、“鹤立鸡群”的二郎高跷,热闹喜庆的双凤狮舞、劝人为善的双槐善书……无不洋溢着浓郁的民俗风情散发着鲜明的地域气息。

合川之美,美在丰富的特色风物。舌尖上的合川,既是筷子与美食,又是远山近水与轻舟。合川特产美食,以合川桃片、合川葛粉等为代表;合川餐饮美味,以合川肉片、合川米粉、三江鱼、鸡肉抄手等为典型。 “归来风物故依然”,无论是三汇白橙糖、天星桥麸醋、青草坝萝卜,还是合川峡砚、合川黄杨木雕、合川铁纹石,都会勾起一段乡愁和回忆。

合川之美,美在厚重的人文风韵。合川是千年巴渝文脉重要发源地,展开2300多年的历史画卷,巴文化、理学文化、龙舟文化、廉政文化、抗战文化在这片土地传承融合,铸就了合川人坚忍不拔、勇立潮头的人文品性。钓鱼城、涞滩古镇、龙多山、云门山、文峰街、古圣寺、二佛寺、育才学校……以及周敦颐、于成龙、张森楷、陶行知、卢作孚、刘文学等名人志士,在这里积淀下厚重文化。

合川之美,美在秀丽的城乡风貌。汩汩三江,流经六座跨江大桥,绕过钓鱼城,向长江奔去,它们见证了“三江六岸”城景的巨变。江畔的古街古巷,宛若活色生香的清明上河图;亲水的湿地公园,处处可感受江城风情。创成国家卫生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这座城市干净精致、文明和谐。城在江中生,江在城中流,楼房依水而建,人们栖水而居,养身养心,一切那么悠然自得。身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小城市的宁静惬意,也能享受大城市的便捷服务。

大美合川,美不胜收,美不尽言。

何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