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家住潼南 省心开心又舒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7 06:38:51 | 编辑:李平

现代宜居滨江城 摄/黄益远

菜花节、柠檬节、大佛寺、双江古镇……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潼南旅游。对不少人来说,景区固然值得述说,但来到潼南后,潼南城市给他们留下的第一印象更是深刻:城市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在道路公园广场处,鲜花随处可见;道路平整、路灯明亮,各类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完备可用……

“这一切都与潼南高效高质的城市管理密不可分。”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潼南区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智能化管理,提升公共设施管理维护效率,着力建设滨江城市、花园城市、田园城市,整个城市的面貌和管理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人来到潼南安居落户,因为对他们来说,家住潼南,省心开心又舒心。

智能化赋能

城市管理越来越省心

智能化让生活更美好,这让不少潼南市民深有其感。究其原因,就是潼南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借助智慧城市的建设,加快了城市管理数字化向智慧化的转型,通过运用大数据以“智”管城,让管理者和市民都觉得很省心。

10月10日,在潼南火车站站前大道上,罗某急着送人,就将车停在了人行道上。然而没过2分钟,罗某就接到了让其立即挪移车辆的通知短信。

原来,这是今年刚刚“上任”的潼南城管机器人通过安装在站前大道上的摄像头,自动分析、自动抓拍、自动派件至就近执法人员进行处理,整个过程耗时不到3分钟。如果罗某不理会,那么已经到场的执法人员将会对其进行处罚,并上传现场处罚照片。

潼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现“大城智管”过程中,他们完成城市管理数字中心升级改造,接入1500余个重要节点和区域的视频探头,依托这些视频监控,后台的智能城管机器人可以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汽车乱停乱放、道路垃圾等问题,进行全天候巡查、实时抓拍,在分析后上传中心,由中心自动分派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整个流程全自动化智能化,有效提高问题发现率和处置效率。

同时,为了提高处置反馈阶段的效率,潼南组建了智慧化城管队伍,将城管系统1500余人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列入“领导通”、“城管通”、“处置通”手机APP之中,利用手机APP组建起移动视频监控、信息采集队伍,可实时上报问题、处置问题,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不仅如此,潼南区还加强了城市公共设施的智慧化管理,陆续应用了城市路灯智能控制管理系统、数字化园林管理系统、环卫作业车辆管理系统,实现在线开关灯、绿化数据与地理空间信息整合、环卫精细化管理。大力推广地磁感应设备、视频识别技术在各类停车场的应用,推进智能化停车场的建设,不仅使得城市管理越来越省心,市民在使用公共服务设施时越来越省心。

建设花园城市

移步异景人人都开心

怎样才能提升城市品质?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景观的提升最为直接。潼南区就按照“满城鲜花、四季有花”理念,把“花”“果”引入城市,注重实用与美观的结合,补充和新栽植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乔灌花木、彩叶树种、花卉地被,着力打造亮丽、多彩、温馨的花园城市。

“凡是重要节点、道路、护坡等,我们都会栽种各类鲜花和植物,让城市形成一个立体的花园。”该负责人介绍,在道路节点上,他们栽种紫薇、蓝花楹等花卉乔木,突出景观效果;在车行道护栏上,则放置西洋鹃、一串红等,起到点缀作用;在道路旁的绿地上,则种植海棠、金盏菊等花带,形成特色景观;在隔离带上,则栽种黄花槐、三角梅等开花植物,展现各个季节的鲜花特色;在斜坡、岸坡等地,则布置特色花卉图案,让原本的城市“伤疤”也成为特色景观。

同时,潼南区还开展了“最美阳台评选活动”,向市民免费赠送鲜花,鼓励市民在阳台、天台、露台等地栽种鲜花,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天天都有一个好心情。今年以来,该区在重要道路节点、公园、广场更换栽植各类时令鲜花约300万盆;在城市桥梁中央隔离栏栽植三角梅4000余株,在道路节点栽植紫薇340余株、蔷薇5000余株,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潼南区高速公路匝道绿化升级改造项目。

作为高速路下道后进入潼南城区的迎宾大道,潼南大道的隔离带和两旁的绿带上新增了紫薇、三角梅等各种花卉,行驶在这条道路上,让人觉得仿佛进入了一个花的世界。不少人将其称为“鲜花大道”。

在建设花园城市的同时,潼南区还同步推进城市公园、游园、广场等城市绿地系统建设。人民生态公园、时光长廊公园投入使用,新增公园绿地4万余平方米,开工建设福山公园等6座大型公园,升级改造滨江湿地公园绿地4000平方米,补栽补植城区行道树3000余株,对城市主干道、公园等城市裸露绿地补栽灌木20万余株,安装绿篱防护栏约6500米,新增奋进广场墙体及水体绿化6处,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这样的生态景观,也成为潼南市民开心生活的最好注脚。

开展系列整治行动 让市民生活更舒心

“昨天这个站台的灯都是坏的,今天就修好了。还别说,现在政府效率还是很高的。”10月26日晚,潼南北城龙珠小区外的莲花大桥北桥头公交站,等待乘车的市民张先生看到修复一新的站台灯又亮起来后,很是高兴。

“要让市民住得舒心,建是基础,重在管护。”潼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加及时、高效地管护好各类市政公共设施,潼南区出台了《全面推进城市标准化一体化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市政设施维护专业队,重新将城区市政设施纳入区级机构统一管理维护。

同时,聚焦容易出现问题的难点、痛点,分类开展城区破损路面补修、井盖专项整治、空中管线政治、公园广场及重要路段设施美化工程。开展各类窨井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计排查各类窨井盖37242个(城区32244个,镇级4998个),存在安全隐患870个(城区465个,镇级405个),已完成整改620个(城区215个,镇级405个)。

启动主要干道桥梁、护栏设施美化工程。目前已完成涪江路、莲花大桥、大同街梓潼小学路口等路段护栏涂装7000余米,10月底完成围城路新桥、凉风垭人行天桥等路段约2000米的护栏涂装。

开展空中管线集中整治行动。严格按照《潼南区市政工程实施导致》,对城区主次干道空中管线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完成东圣街、正兴街至石院街沿线、甘泉西路、莲花东路至莲花西路沿线路段管线整治,还城市有序空间。

“通过这些聚焦难点的专项整治,以及常态化的加强管网、路灯等常规巡查维护,使潼南市政管理的各类公共设施完好率长期保持96%以上,路灯照明设施完好率、亮灯率达98%以上,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该负责人说。

王静 刘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