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开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31 07:08:11 | 记者:罗静雯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近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在江津区油溪镇华龙村正式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开工活动并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副市长李明清出席活动。

据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渝西地区是我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区域,当地水资源短缺,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通过新建长江、嘉陵江等提水工程向渝西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兼顾改善受水区河流生态环境用水,并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用水。工程建成后,将与当地已有水利工程互联互通,形成“南北连通互济、江库丰枯互补”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最终实现“原水统筹供给、水厂规模经营、区域一网调度”的城乡供水管理模式,为渝西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保障改善奠定坚实的水资源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按照规划,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由水源泵站、调蓄水库和445公里长的输水管线组成,估算总投资约为160亿元,施工总工期为54个月。工程总体布局采用“大集中、小组团”方案,大集中片(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永川、荣昌、大足、铜梁8区)以长江和嘉陵江为主水源提水,小组团片(潼南、合川、北碚3区)分别就近从涪江、渠江、嘉陵江提水。预计到2030年,工程将新增供水量11.2亿立方米。

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开工活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