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八方嘉宾话产业 龙乡儿女谋新篇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10-30 07:33:53 | 编辑:李振兵

  编前语

  10月26日,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在铜梁举行。此次活动共邀请到国内锂电行业资深专家、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峰会必将加快培育壮大铜梁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促进锂电产业集群发展。铜梁区将利用举办此次峰会的契机,抓紧对接洽谈目标企业,力争尽快引进更多企业落户,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园。

  锂电产业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推动作用,发展现状如何,前景怎样?铜梁区又该如何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园?本报特别采访了出席峰会的部分嘉宾,请他们谈谈对相关话题的看法。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秘书长陈东升:

  锂电峰会对铜梁布局锂电产业有积极促进作用

  锂电峰会的召开,对铜梁布局锂电产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包括锂电产业都在迅猛发展。重庆作为直辖市,特别是作为汽车拥有量很大的城市,是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在锂电产业发展方面,应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次论坛和资本峰会对包括铜梁在内的重庆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业发展,将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成立了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23个部委联动的部级协调小组,国家发改委建立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刊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资讯发布平台,同时创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目前,联盟已建立无人机联盟、智慧医疗联盟等10余个专业联盟,未来将发展更多专业联盟和区域联盟,真正形成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秘书长张江峰:

  借锂电峰会东风 大力发展锂电产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分支机构,是由总会中从事锂业生产、科研、设计、应用、商贸及产业链前后端相关领域的企业、事业单位会员组成,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核准注册登记的社团分支机构,坚持为政府、会员服务的宗旨,在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我国锂工业上下游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近几年来,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借这次锂电峰会召开的东风,铜梁可以考虑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并在相关技术、产业布局等方面做一些有益借鉴。

  我们身边有各种各样的锂电池产品,比如ipad、iphone、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锂电池产业必将成为未来不可或缺的潜力巨大的新材料产业,国家有关政策也早已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锂电产业。有了政策鼓励引导,加上天时地利人和,中国锂电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十分看好锂电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铜梁能够抓住锂电峰会召开的契机,大力发展锂电产业。

  昶洧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玮:

  铜梁大有作为 希望在铜梁建立生产基地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无论是大红大紫的特斯拉,还是信仰十足的比亚迪,都有不错的市场反响。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行业,我们非常看好重庆市场。我们发现铜梁区委、区政府具有实干精神,重视新能源产业。希望通过这次峰会,我们能落户铜梁建立生产基地。当前,不少自主品牌都想借着新能源汽车实现超车,也有很多新公司想借着这波大潮进行“互联网造车”“PPT造车”,而他们也想在这波浪潮中占据进一定的市场份额。

  铜梁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当地政府重视锂电产业发展。我们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企业,有实打实的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铜梁目前有一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铜梁区想完善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各产业链条,这刚好为我们企业想在铜梁布局提供了契机。

  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可以将专利转化为技术,将技术做到量产,将量产推向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与铜梁洽谈深度合作,希望能够建立生产基地,让我们的技术在铜梁落地开花。

  昆山金鑫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晓红:

  对企业在铜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铜梁,是因为铜梁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资源要素丰富。同时,铜梁区的各项政策也比较优惠,各职能部门都是真心为企业服务,效率也非常高。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丰富的可利用资源。我们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汽车锂铁动力电池模块、防爆阻燃锂三元动力电池及其系统集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电池管理软件和锂离子电池模块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当前,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园落户铜梁高新区,可以预见将有更多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向铜梁聚集。

  中商恒生实业有限公司总裁杜伟:

  十分看好在铜发展前景

  这次锂电产业峰会是全市锂电行业的首次盛会,对铜梁锂电产业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铜梁优越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招商引资政策,让我们十分看好在铜的发展前景。

  中商恒生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和专用汽车。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近年来备受国家和全社会重视。重庆作为全国新能源产业重要基地,已形成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已有长安、力帆等新能源汽车企业。铜梁紧邻主城,是联动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区域,区位优势明显。

  相信在铜梁区委、区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企业在铜梁将会实现更好的发展。希望铜梁能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出台更多更好的招商政策,把更多更好的企业吸引到铜梁来投资兴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葛松林:

  铜梁战略眼光长远

  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广阔

  非常高兴来重庆参加2018年锂电产业峰会。锂电产业这个主题是当今汽车产业发展重大时期提出来的,非常有前景。

  当前,传统汽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趋势就是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对传统汽车技术将是一种取代性和颠覆性的变革。从全球和全国形势来看,近几年,我国在电动汽车发展的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市场空间和运用前景非常广阔,突破空间也很大。铜梁区选择这样一个主题发展产业论坛,战略眼光长远,也为关键零部件重新布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就今年来看,全国电动汽车产量达70多万辆,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量位居全球前列。总体看来,市场需求强劲,将持续较长时期。

  本次论坛跟我以往参加的论坛有所不同。这次论坛体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之间良好的沟通。铜梁区政府谈了发展思路、谈了对政策的解读;企业谈了发展、在市场中面临的问题,以及政府如何帮助企业在生产、销售、进入国际市场等方面的支持。就这点来讲,此次峰会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起了很好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平台,希望铜梁能够通过本次峰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共同携手话发展。

  普得资本、华汽资本投资总监谢扬:

  努力打造西部新能源产业高地

  重庆是汽车工业基地,汽车产业基础实力雄厚。在此基础上,铜梁紧扣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产业集群进行招商引资,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布局。铜梁作为中华龙的故乡,时刻发扬着龙的脊梁精神,相信铜梁一定能打造出西部新能源产业高地。

  普得资本、华汽资本生根于汽车产业,并致力于推动汽车产融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锂电产业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技术路线,已经颇为成熟,我们十分看好锂电产业。

  在本次大会上,我们同铜梁区签订了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协议。相信通过基金助力,能够有效地推动铜梁锂电产业加速发展。随着铜梁区新能源产业园的落地建设,普得资本、华汽资本还将投入成立第二期基金,进一步助力打造西部新能源产业高地。

  徐州晟昊磁性材料公司总经理董祥益:

  家乡的发展活力不断彰显

  作为一名铜梁人,能受邀回到家乡参加本次盛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我发现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到处都能感受到铜梁蓬勃发展的热情和朝气。道路越来越宽广,城市更宜居宜业,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家乡不断彰显着发展活力,

  晟昊公司主要从事磁性材料等新材料的生产研发销售。锂电产业作为现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代表,也是公司十分关注的重点。目前,新能源新材料是各行各业努力前进的方向,再加上国家的大力支持,未来锂电产业发展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随着本次峰会的成功召开,铜梁必将迎来一轮发展浪潮。接下来,我将更多关注家乡,积极同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有合作机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本版稿件由记者谢凤、邹瑜、冉若含、龙贻鑫采访整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