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南川多元选派“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领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30 06:25:34 | 编辑:王俭林

“第一书记”任小强(图左三)指导包产的土地丰收“金山1号”玄参 摄/甘昊旻

昔日在市场叱咤风云的重庆金渡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小强,现在常常摸黑走农户,传讲党的声音、感知群众冷暖、倾听意见建议;

原本退休后可以颐享天年的原水江小学校长韦建国,如今竟搬家到水江镇劳动社区,带头攻坚克难、凝聚党心民心、筑牢战斗堡垒;

原来整天围绕会议、公文忙得连轴转的区发改委招商管理科科长韦波,却三天两头往农村跑,改变乡村面貌、争取产业项目、兴办为民实事……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川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

一声号召

不拘一格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和强力支撑,农村基层党支部要做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南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工委书记张霄霄介绍,南川区希望选准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破译乡村振兴的密码。

今年7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确保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南川区打破行政壁垒,拓宽选人视野,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动员,选派优秀干部人才挂任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

选人视野不拘一格——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在职领导干部,有党务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还是在乡村发展产业的带头人等,都可作为选派对象挂任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任期两年时间。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必须努力完成,打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锻造一批素质能力过硬的“三农”工作队伍,培养一批结构合理思想先进创新创业的农村党员队伍、发展壮大一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等工作目标。

一石激起千层浪,通过层层推荐、差额比选、谈话考核,目前,南川结合干部人才的户籍、专业、特长及各村实际,从109名推荐对象中精准选派了37名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

“我们希望这些‘第一书记’到任后,能整体推动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基层党建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把基层组织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张霄霄说。

一心为民

尽职履责当好乡村振兴主心骨

魏先曼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一个创业者、电商人,居然被选任为骑坪村的“第一书记”。

“这个女孩子从农村到城市创业成功,又从城市反哺农村,有知识、有本事,有干劲!”南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选她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就是看中了她深爱农村的真情,以及愿意到农村闯事业的精神!”

魏先曼是个“80后”,出生在贫瘠落后的大山深处,外婆家就在南川河图镇骑坪村。大学毕业后,她便留在主城工作,干到某酒店总经理一职。2014年,为了能帮村民卖掉滞销的农产品,她毅然辞职来到骑坪村流转300多亩土地发展板栗产业,出任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后来,她带领公司打造了一个连接城乡、繁荣农村、服务农民的带有公益性质的专业化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淘乡村”,并与南川多个贫困村签定了“电商扶贫”合作开发协议,在南川区6个中心乡镇建立“电商服务站”,定点为群众提供代买代购、收寄包裹、文印充值等服务。

对贫困村、贫困家庭出产的农副产品,魏先曼要求公司一律按高于当地市场价6%-12%的特殊价格进行上门收购。魏先曼还授权“淘乡村”平台拿出交易额的5‰,用作关爱留守儿童的专项资金。

自“淘乡村”平台2015年8月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额已突破3000万元。

“政府信任我,让我来当‘第一书记’,既是荣幸,更是责任!”今年7月,魏先曼正式到任骑坪村。经过两个月时间的走访调查,她已基本确立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

目前,她已着手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板栗等农业产业、引进农旅企业等事宜,两栋由民房改成的民宿将于明年春节后投入使用。

如今,和魏先曼一样,从农户家中到施工现场,从田间地头到山林水渠,从政策出台到落实落地,在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的主战场,都有了37名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 的忙碌身影。

一支队伍

吹拉弹奏乡村振兴交响乐

“今年,我们还多方号召大学生、乡村能人、爱心企业等,到农村去大显身手、大干事业。”南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汇集方方面面的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一方面,南川区实施了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本土人才回引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和“留住乡愁·雁归南川”等计划,确保全区本土人才数量动态保持185名以上。

另一方面,南川区面向乡村振兴示范村全覆盖开展了村企党组织联盟共建,利用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村级党组织共建组织联盟、共谋发展思路、共兴乡村产业、共帮村庄建设、共育乡风文明,进一步发挥非公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今年8月,重庆华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金山镇龙山村党支部结成共建联盟,组织党员律师到龙山村调研了解产业发展、乡村规划、村情民情,共商共议村级发展思路。

华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将与龙山村党支部党员共过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和党组织之间互动交流。同时,还将运用专业优势,在法律法规宣传、村规民约制定、法律文书审核等方面积极作为,为龙山村发展提供高效法律服务。”

“我们主要在拓展平台、技术指导、专业培训上,为村里产业发展聚焦用力。”绿安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介绍,与西城街道会峰村党组织结成共建联盟后,他们正指导该村搭建“会峰老盐菜”电商平台,加大平台推送和网络推广力度,做活线上销售,推动产业发展。

张亚飞 刘茂娇 蓝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