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冰雪运动在重庆落地开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3 06:43:48 | 记者:牛瑞祥 黄琪奥 | 编辑:李平

十月十八日,巴南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中国男队参加中国冰壶公开赛试道。记者 卢越 摄

“没想到在重庆也能看到国际顶尖的冰上赛事,真是太棒了!”10月22日,在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现场观看了2018中国冰壶公开赛决赛的市民刘梦兴奋地感叹。

作为国际最高级别的冰壶赛事之一,本次比赛吸引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冰壶冠军美国队、2018年男子冰壶世锦赛冠军瑞典队等16支国际顶尖队伍参赛。这项国际大赛为何会落户重庆?在主城区冬天很少看见雪的重庆,冰雪运动开展得如何?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专业场馆是大赛成功的首要保障

10月18日,首次到重庆比赛的加拿大冰壶选手雷蒙德对比赛场馆赞不绝口。作为一名有10余年比赛经验的老将,雷蒙德曾跟随加拿大队参加了索契和平昌两届冬奥会,也随队到世界多个场馆参加过比赛。即便如此,他依然被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完善的比赛设施所震撼。

“专业赛事就需要专业的比赛场地来支撑。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的落成,为重庆今后承办国内外大型冰上赛事提供了一流的场地保障。”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说,此次中国冰壶公开赛的赛道,仅制作周期就长达7天。制冰师首先需要将水一层层均匀喷洒在保持低温的地面,并打开制冰机,让其固化。之后再用修冰机修整,还要用专业的洒水器洒两遍水。待其完全凝固后,还需要用专业冰漆进行喷涂。

据了解,拥有16000个观众座席的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也是一座能同时满足NBA和NHL赛事要求的智能体育馆,它可以在6-8小时完成冰上项目比赛场地和篮球比赛场地的转换。“转换时,我们会先将冰场板墙拆掉,然后在冰面上盖上‘冰被’,再铺设木地板。整个过程大约只需要花6到8个小时。”该文体中心技术主管梁博轩介绍。

而今年8月,我市首家室内滑雪场,际华园室内滑雪场也正式投入使用。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际华园有一条长约150米,宽约38米,落差达21米的专业滑雪赛道。场馆内的14台造雪机、28台冷风机和6台飘雪机,也能让市民一年四季体验到雪上运动的乐趣。

“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和际华园室内滑雪场的正式投用,只是我市大力兴建冰雪专业场地的一个缩影。”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主任张歌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已有7块室内真冰场,10个室内外滑雪场。奥体中心冰雪馆等专业场馆的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重庆冰雪运动人才崭露头角

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A组比赛中,重庆冰球队作为唯一一支参赛的南方球队,取得了第四名的战绩。这也是重庆冰球队首次在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冰球赛事上亮相。

“重庆冰球队是重庆市和齐齐哈尔市共同组建的,我们希望球队能够多参加一些高水平的大赛,尽快提升整体水平,力争在2020年于内蒙古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张歌说。

重庆冰雪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引进、专业队伍的组建和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张欣介绍,在国家提出“北冰南展”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自今年起重庆已有多名冰雪运动优秀选手在国内崭露头角。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在重庆举行的单板滑雪项目跨界跨项跨季选材测试中,重庆有82名选手通过了国家集训队的测试,经过2个多月的集训后,袁海森等4名选手已入选首批上雪训练运动员名单;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国家集训队名单中,重庆籍运动员石诗琪上榜;重庆籍运动员宋维入选中国雪车队,目前正在加拿大卡尔加里集训……

重庆冰雪运动优秀选手在国内显山露水,得益于重庆对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据了解,市体育局目前已与多家青少年冰雪俱乐部合作,共同培养后备人才。截至9月底,全市仅参与冰球运动培训的青少年已近千人。

让更多市民爱上冰雪运动

10月19日,ISI Asia花样滑冰巡回赛重庆站的比赛在万象冰纷滑冰场举行。年仅9岁的重庆选手盛薇诺,伴随着《I’m in heaven》的优美旋律,在场上翩翩起舞……赛场四周围满了来万象城逛街的市民。

盛薇诺练习花样滑冰已经3年多。当记者问她练习苦不苦时,小姑娘歪着脑袋想了想说,“不苦。现在来冰场耍的人越来越多了。”

“重庆市民近年来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主要还是与我国发展冰雪运动的大环境有关。”张歌表示,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成功和国家一系列鼓励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出台,我国的冰雪运动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根据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滑雪人次为1750万,滑雪场数量多达703家。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初级滑雪市场。去年我市各大冰场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全市经常参与冰上运动的市民已有近万人。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各冰雪运动俱乐部的功能,开展以冰上项目为主的青少年培训。在有自然条件的区县开展以雪上项目为主的培训,逐步打造市、区(县)级的有教练辅导、有系统训练、有人才选拔和输送目标的培训基地。同时,重庆还有意申办全国冰球锦标赛、全国冬运会等赛事,以期通过高水平赛事的举办,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