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程序猿”团队开展24小时编程比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1 07:09:47 | 记者:白麟 申晓佳 崔曜 | 编辑:李平

10月20日,在两江新区第二届“猪八戒网杯”编程马拉松比赛上,参赛选手正在编程。记者 罗斌 摄

10月20日,重庆两江新区第二届“猪八戒网杯”编程马拉松大赛决赛正式展开。入围决赛的10个团队的参赛程序项目也全部亮相。“程序猿”(人们对程序开发工作人员的戏谑昵称)将在24小时的编程马拉松比赛中,展示团队实力,完成合格作品。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各参赛队计划完成的程序中,有不少既有新颖的创意,也有可行性。如果这些编程大赛的作品得到市场和投资人青睐,说不定下一个“独角兽”就会从这些团队中诞生。

亲人走失或遇险 智能设备将自动报警

来自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的“星之守护者”团队队长朱振振介绍,他们的参赛项目是一款基于个人行为数据进行AI深度学习的生命安全预警产品,它能够发现一个人是否存在各种危险。

例如,用户家中的老人或小孩携带安装有这款应用的终端设备(如手机、智能手表),当他们发生走失、溺水、交通事故等情况时,这款应用将会主动通过用户的手机报警。

这样的功能如何实现?朱振振介绍,该应用主要是通过对用户生活的轨迹行为数据,以及手机或智能穿戴设备的使用行为数据,进行AI深度学习,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判断用户当前是否正处于威胁生命安全的情况,并按规则对用户本人和设置的联系人进行风险预警提示,以及位置信息推送。

例如,佩戴智能手表的小孩在放学途中突然大幅偏离回家的路线,就可能被应用判定为有风险并发出警告。如某人在定位为河流湖泊的区域,由其佩戴的智能设备感应到肢体有异常摆动,则可能被应用判定为有溺水风险。

西南大学学生“跨界”研究糖尿病预测系统

来自西南大学的Developing(开发)小组由5名在校本科生组成。此次比赛,他们带来了一款基于流数据处理技术的实时预测糖尿病系统。

小组负责人、西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徐永健介绍,使用该系统时,使用者通过网页输入自己的各项指标,如血糖值、年龄、BMI、怀孕次数等,系统后端即可实时处理这些数据,并作出用户的病情结果预测。

“借助互联网平台,这个项目的推广范围很大。”徐永健说,如果系统开发成功,用户只需联网,即可随时随地预判糖尿病风险及病况;进一步进行挖掘后,还可为医生诊疗提供帮助。

令人惊奇的是,小组的5名成员中,没有来自医学或生物学专业的学生。他们为何会选择这个研究方向,又怎样突破相关的医学知识难关呢?

徐永健表示,小组中一位成员的奶奶患有糖尿病,需要经常观察病况。虽然成员们不具备医学方面的专业背景,但对编程和机器学习较为擅长。因此,他们大胆跨界,从“随时随地得知糖尿病病况”这一需求出发,研究了糖尿病医学领域的众多论文后,选择国际通用的糖尿病数据集,对系统进行机器学习和训练,使它具备判断糖尿病风险和病况的能力。

用技术手段倒逼司机安全文明驾驶

重庆大学ATeam团队带了一个名为“安心乘”的项目。这是一个智能检测司机驾驶状态和行为的APP,可以通过图像识别来确定司机驾驶时进行的动作,对开车时打电话、打瞌睡等危险行为,以及出租车司机抽烟、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并通过手机提醒司机,用技术手段倒逼司机安全文明驾驶。

团队成员之一、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东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安心乘”所要的硬件设备不多,前端只需要一个摄像头连接后台的服务器即可。“未来我们还要做设备的集成化,一个装在副驾驶挡风玻璃上的传感器就能采集所有数据。”他说,“安心乘”将进一步挖掘出人在疲劳状态下的表情特征,然后进行量化,并作为司机是否安全驾驶的判断依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