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綦江区法院公开庭审一起村干部涉嫌贪污受贿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0 07:42:13 | 记者:周尤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綦江区法院公开庭审一起村干部涉嫌贪污受贿案

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我对不起党和组织,更对不起我的家人,因为一个‘贪‘字失去了理智,走进了犯罪的深渊……”10月16日,綦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庭审现场,坐在被告席上的原赶水镇风门村党总支书记马朝碧声泪俱下,悔恨不已。

为用好身边反面典型“活教材”,当天綦江区纪委监委邀请了部分区领导、区管干部以及赶水镇干部、村民共200余人旁听庭审,把庭审现场变成了一堂生动的“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课。

今年59岁的马朝碧在赶水镇风门村任村党总支部书记长达17年。他虽然是只“苍蝇”,却有着“老虎”的胆量。2009年8月,风门村开展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试点工作,马朝碧受赶水镇政府委托,协助工作。在村民赵某等不知情的情况下,马朝碧以赵某名义申请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该地块实际未实施复垦);又以杨某的名义将风门村一组的集体晒谷房地块申请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该地块实际未实施复垦),共计非法占有复垦本金50万余元。期间,由于赵某死亡,马朝碧还在村民杨某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其名义顶替赵某,“圆满完成”了此次申报工作并顺利套现。尝到甜头的马朝碧并没有收手,还非法占有其他复垦户复垦资金35万余元。

就这样,因为一个“贪”字,马朝碧一步错,步步错,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万元,最终坠入深渊无法自拔。今年8月30日,马朝碧因违反政治纪律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和诈骗罪,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一个小小的村书记,涉嫌违纪违法的金额居然高达上百万元,催人警醒。在庭审现场,被告人痛彻心扉的陈述,公诉人铿锵有力的公诉词,都给旁听人员带来极大震撼。

“原来都是从网上或者会上学习这些违纪违法案例,坐在庭审现场感受完全不一样,有一种直击心灵的痛彻感。在今后工作中,更是要加强对基层村居干部的管理,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强化监督,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綦江区安稳镇镇长王宗恒说。

綦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正掀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热潮,希望通过公开庭审马朝碧案件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作用,也让更多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不忘初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