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史诗级舞台剧《战马》重庆开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0 07:01:18 | 记者:宗华月 | 编辑:王俭林

  《战马》剧照。重庆演出公司供图

  重庆日报讯 (见习记者 宗华月)“昨夜的星注定今晨被遗忘,太阳一出不知去向何处,再怎么劳碌也将归入尘土,唯一能留住是走过的路。”10月19日,伴随着一段沧桑沉重的主题曲,史诗级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为上千名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身心的观剧体验。

  《战马》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背景,从一匹名叫Joey的马展开视角,讲述了一个英国农场少年Albert在战争中寻马的冒险故事。该剧自2007年在英国首演以来,已累计获得全球24项戏剧大奖。

  中文版《战马》于2015年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如今这匹“战马”已相继“奔腾”到了上海、广州、天津等多个城市,所到之处均引发了观众的热捧。如此精良的舞台剧究竟是怎么打造出来的呢?演出开始前,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了《战马》的幕后舞台,一探究竟。

  细节考究打造精致舞台效果

  进入后台,首先进入视野的是摆放整齐的道具箱,包括灯光设备1584件、音箱设备1600余件、15吨吊装结构、2000件服装、460套道具等,其中马的装备就多达9套。

  重庆日报记者在服装区看到,每件衣服和战靴都经过精心的做旧处理。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服装全部是用一战时候的布料在英国军工厂手工制作而成,剧中所有服装和配件全部还原一战时期的风格。另外,坦克、枪械等道具都是在英国的各大古董店淘来的旧物。

  据舞台监督王泽坤介绍,舞台上的地板也是从英国原装运载而来。地板一共有五层,每一块地板背面的结构都不一样,需要按照图纸一块一块拼接起来,“这样的地板不仅非常有弹性,对演员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马蹄踩在上面发出的声音会十分的逼真。”

  马偶动作考验操控者默契

  当小马驹Joey“成长”为一匹烈马出现在舞台中央时,全场观众也为之震撼。

  长大的Joey由南非“掌上乾坤”木偶剧团的14个人经过五年研制,手工制作而成,身价高达380万元。Joey高约2.4米,体重108斤,需3人同时操控,十分考验操控者之间的默契。

  舞台上的木偶马有呼吸、有情绪,每一声嘶鸣,每一个动作都传达着不同的含义,这些都需要三个操控者通过长时间的反复的训练来达到心意相通的默契。

  据了解,马偶演员被要求“用马的视角看世界”,为了熟悉马的习性,他们还专门到马场体验生活,观察马的肌肉、骨骼、走路姿态和生活习性。《战马》里大部分马的表演都是即兴,表演时,大家的注意力要全部集中在马的身上,当一个演员做出动作,另外两个要迅速反应,并给予配合,这就要求三人之间必须要有十足的默契。值得一提的是,《战马》中负责Joey头部的演员唐鹏是名地地道道的重庆人。

  动物视角展示战争中的痛苦与爱

  《战马》中的Joey是故事的主角,导演以一个动物的视角展示了战争中的痛苦与爱。Joey的经历串起一个个平凡的人和故事,随着剧情的展开,这些人的命运就像一幅生动的画卷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这些人物中,有为了寻找Joey参战而被毒气灼伤眼睛的Albert,有英勇战死疆场的英国军官,有为了弟弟豁出性命的德国逃兵,有在战场上不顾生命危险拯救Joey的英国士兵……一个个个性鲜明的普通人,被Joey的冒险故事串了起来,一幕幕动人的故事引人入胜,让观众完全沉浸在精彩的剧情中。

  “《战马》真的是一部令人叹为观止的舞台剧!Joey和Albert之间的感情让我十分感动!”市民范晶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

  据悉,10月19日至11月4日,《战马》中文版将在国泰艺术中心连演15场,以让更多重庆观众能够走进剧场近距离观看这部史诗级舞台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