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本转专”是对大学生的警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9 06:07:04 | 记者:张燕 | 编辑:王俭林

据《长江日报》报道,华中科技大学在2018年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通过高考的激烈竞争进入“985工程”名校,最终却只能以专科毕业,这些原本优秀的学生不得不接受忽视学业的代价。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技大学此举给予肯定。他表示:“天天打游戏,天天谈恋爱,天天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搞‘快乐’的大学。”

“本转专”是对混日子的大学生的警示。从高中进入大学,环境渐松,束缚渐少,很容易让学生产生“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错觉。究其原因,还是受中国高校“严进宽出”的教育模式所影响。放眼世界,欧美等国的高等教育普遍要求“严出”,一些欧美本科院校的毕业率仅有50%,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这说明了,如果基础教育“严”,高等教育却“松”,势必会严重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

要改变这一现象,就要让“严进严出”成为高校的普遍做法。今年6月,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指出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这是一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磅信号。落实到高校,就是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从当前招聘情况来看,一方面,应届毕业生面对一年比一年激烈的竞争焦头烂额;另一方面,企业在悄悄提高用工门槛。社会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大学生而言,就是要彻底杜绝“混日子”的心态,在大学期间,学本领,涨知识,悟道理,不断在成长过程中注入拼搏的精气神。要明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浪费的。只有振奋精神、积蓄力量,青春才能真正出彩。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