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政务服务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6 06:41:13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涪陵区政务服务模式逐渐从制度管理型向标准导向型转变——

政务服务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在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了。(涪陵区质监局供图)

10月10日上午9点,涪陵区教师新村居民彭坤来到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准备花一整天的时间来办理二手房买卖登记。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不到10点钟,他就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办完了所有手续,领取到了产权证。

“去年,我也来这里办理过一次二手房买卖登记,当时一天时间根本不够。并且,领证还要等2天。”彭坤说,现在不到1个小时就领到证了,“这变化之大,实在让人没有想到!”

近年来,伴随着涪陵区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该区政务服务模式逐渐从制度管理型向标准导向型转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加规范、高效、诚信、开放的服务和发展环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正逐步消失。

政务服务有标准

医院5分钟办完事

早在2012年12月,涪陵区就启动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试点的目的,在于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两年后,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顺利成为重庆市第一家、西部第二家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合格单位。今年1月,该中心又成功获批建设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

编制标准体系,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行政许可运行、服务标准化,是涪陵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区编制了《涪陵区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及近400个标准化操作手册,形成了运行管理、服务规范和事项办理等14类354项具体标准。同时,还优化再造行政许可流程,压缩减少了行政许可时限。对简单事项,实行“申请受理、审查决定”两步流程;对一般事项,实行只需一次审查的“一审一核”流程。

目前,涪陵区政府部门已普遍形成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科室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的格局,改变了过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只挂号不看病”的现象;全区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审查环节已减少为1.3个,平均办结时限下降为7.45个工作日,行政许可项目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累计压缩65%。其中,简单事项可1日办结,一般事项可5日办结,重大事项可提前办结。

以涪陵区卫计委为例,其所有行政审批项目(20个大项、74个子项),目前可全部在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办理。其中,马上办结的事项有52项,占比为70%。所有事项的提前办结率达92%,按时办结率达100%。

不久前,涪陵协和医院派人到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医师、护士人员证书注册,仅花了5分钟就在区卫计委窗口办完了相关手续。

“过去,民营医院办理涉医药类审批的手续相对繁琐。如办理医师、护士人员证书注册,要跑好几次,等好几天。而现在,几分钟就能办好事情,政府的服务效率已不可同日而语。”涪陵协和医院院长薛友海感慨,在涪陵区政府部门“办事难”已不再是他心头的“疙瘩”了。

打造标准精品窗口

市民周末也能办证

9月初,涪陵区白果路居民蒋迎龙一家人计划前往香港、澳门旅游。但由于平时工作很忙,他和妻子均无法在星期一至星期五这几天去公安部门办理港澳通行证。

夫妻俩正为此感到烦恼时,朋友却告诉他:周末也可去公安部门办证。两人获知此消息后欣喜万分,便在当月一个周末带着2岁的儿子前往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办事,并顺利拿到了港澳通行证。

个体经营户叶祖权近日前往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了税务注销业务。在办税服务厅窗口,他也体会到了政府部门办事的方便与快捷——只需要一套资料,取一次号,在一个窗口就走完了全部流程。

“以前办理税务事项,需要准备两套一样的资料、取几次号、在几个窗口之间跑来跑去,非常麻烦。与过去这种情况相比,实在让我们纳税人感到惊喜!”叶祖权说。

叶祖权等人收获“惊喜”,得益于涪陵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标准精品窗口之举。

涪陵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涪陵区针对公共资源交易、不动产登记、办税纳税、企业注册、公安出入境等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窗口,结合行业服务特点,大力推行特色服务标准,更好地服务百姓与企业。

如:涪陵区公安部门为满足学生族、上班族等工作日没时间的人群的办证需求,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推出了周六办理出国(境)证件便民服务;涪陵区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窗口科学设置了前台窗口,对简单涉税业务开通1-4号短时业务窗口,对跨区域企业开通14-15号专业窗口,为纳税人简化了办税流程,节约了办税时间;涪陵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推出了标准化服务,并从今年8月起将不动产登记与税费缴纳深度融合,实现了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一小时办结、群众只跑一次”的目标……

推行网上政务服务

在线就能申办营业执照

能够让涪陵区老百姓和企业实现轻松办事的,还有网上政务服务。

近年来,紧随“互联网+”潮流,涪陵区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积极做好网上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行优质网上政务服务。

一方面,涪陵区出台了《网上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对网上信息公开服务、网上办理服务、网上效能监管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并针对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办理、发证等各个环节,规定了明确细致的工作标准。

另一方面,涪陵区依托全市网审平台建立了网上审批子平台,形成了“实体虚拟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的“双轨式”行政审批服务运行模式。各部门将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并开展了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同时,还建立了网上事项分类办理机制,实行简单事项“足不出户”全流程网上办理、一般事项“网上容缺办理、领证补交材料”、复杂事项“网上提前预审,及时推送结果”。由此,实现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覆盖、网上审批事项办理过程全监管。

以申办营业执照为例:申请人只需进入网上办事大厅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系统,注册录入企业相关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即可进行名称预先核准和企业设立登记。此项改革打通了工商登记“最后一公里”,申请人“足不出户或身在异地”,也能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涪陵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该区政务服务综合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为企业、群众大幅度节约了办事时间和成本,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据统计,仅今年1-7月,全区新注册企业就达到了1300多户。目前,该区市场主体总数已达近10万户,位居全市各区县第6位。下一步,涪陵区将采取进一步规范平台建设、创新窗口特色服务和推进标准化实践和研究等举措,深入推进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项目的示范效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