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北碚借力13名跨界设计师创意   金刚碑古村落将实现“再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6 06:29:38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王俭林

  

  金刚碑一处待“再生”的古民居设计效果图。(金刚碑项目建设运营方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10月14日,北碚区政府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举办“13个重庆人的金刚碑老村再生设计”沟通会。会上透露,北碚区将借力13位跨界设计师的创意,“再生”清康熙年间繁华的金刚碑古村落。

  金刚碑古村落位于北碚区北温泉镇境内的缙云山下嘉陵江畔,在清朝康熙年间因转运煤炭而兴起,是巴渝码头古村的典型代表,具有浓郁的巴渝文化特色。但随着岁月流逝,这个古村落逐渐没落。

  今年3月,北碚区启动金刚碑古村落修缮工程。按相关规划,金刚碑古村落将以尊重历史情怀、秉持保护与利用合理平衡的原则进行修缮。这里的一切文物建筑,甚至每一棵大树、每一块石板都是保护对象。修缮过程中,项目建设运营方将尽量保留原构件,最大程度实现修“旧”如“旧”。未来,古村落将引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民宿酒店、温泉养生和游船观光等业态。

  今年7月,北碚区又邀请13名跨界设计师对13处已垮塌民居进行“再生”创意设计。这13人来自名城保护、规划、绘画、诗歌、雕塑、室内设计和创意策划等领域,他们长期生活工作在重庆,对嘉陵滨水作息原生形态有独特的感知和体验。他们的任务,是要“唤醒”古村落,使之“再生”。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13位设计师多次来到金刚碑古村落进行考察,并结合金刚碑的历史、生态、文态、业态,给出了多组设计方案。

  14日的沟通会上,设计师们针对已有的设计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老村“再生”,不仅是重庆岁月年轮的延续,更应该打造成一个快乐村庄。

  同时,13位跨界设计师达成共识:对金刚碑的历史和自然山水要充分尊重。比如,“建筑给树让路”这一观点就被反复提及。重庆九街文化产业集团冉巍以一棵生长在断壁残垣上的大树为主题,设计出了“废墟上的倔强”;纬图景观设计创始合伙人李卉,将地块内的古树用砖层层保护,取名“绿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