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中小学生带手机进课堂不能一禁了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6 06:19:10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王俭林

11月1日起,《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严禁中小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带进课堂。(据《法制日报》)

中小学生能不能带手机进课堂?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争议话题。正所谓:“事不辨不清,理不辩不明。”在反反复复的争论中,道理似乎越来越清楚,人们的态度也越来越明确,那就是要“禁”。分散学习注意力、损害身心健康、影响课堂秩序……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的种种弊端已毋庸赘言。山东基于“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初衷,以立法硬约束的形式,明确了中小学生不能带手机进课堂,对校园手机治理难题开出了“药方”,值得点赞。

手机禁令的出台,让学校和教师的管理有法可依,这是推进依法治校的有益探索。但是,对中小学生带手机进课堂的问题,不要以为出台一纸禁令就可以一了百了,而是要跳出为禁而禁的窠臼,更多着眼于学生的学习和健康上。这是因为,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关键在于禁带手机之后,是否有相应的跟进措施,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戒掉”手机,心无旁骛地学习呢?

要解决这一问题,无疑需要学校、教师和家长几个方面的共同合作,形成合力。对学校来说,要落实“减负”,摒弃唯分数论,不断完善教学安排、课程设置,多开展课外趣味运动和益智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不做低头族。对教师来说,要潜心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强化课堂互动,吸引学生专心听课,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对家长来说,要落实监督责任,合理控制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防止孩子在课外“变本加厉”使用手机玩游戏、聊天,使得手机禁令适得其反。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