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世界温泉之都”重庆再出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5 06:15:32 | 编辑:王俭林

  北碚区心景温泉

  北碚区北温泉柏联

  北碚区悦榕庄温泉

  沙坪坝区融汇温泉

  渝北区统景温泉

  巴南区南温泉

  重庆,是一座漂浮在温泉浪花之上的城市。

  2010年,重庆以丰富的地热资源储量和开发利用成果,荣获国土资源部颁发的“中国温泉之都”荣誉称号;2012年,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授予重庆“世界温泉之都”荣誉称号。

  如何叫响“世界温泉之都”这个品牌,重庆一直在努力探索。

  今年5月,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好“温泉牌”,把重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吹响了“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升集结号。

  加紧落实《重庆“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升实施方案》、筹备成立专门的“温泉办”、将过去市旅游协会下属的温泉分会升格成为重庆温泉旅游行业协会……

  从一系列行动中不难看出,重庆加快了“世界温泉之都”这一品牌建设的步伐。

  10月16日,由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亚太办事处、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将在北碚心景温泉酒店召开。

  本次会议在渝召开,彰显了重庆旅游打好“温泉牌”的底气和决心,而本次会议的一系列成果,也将有力助推重庆擦亮“世界温泉之都”这一金字招牌。

  新起点

  大咖云集、成果丰硕

  本次研讨会以“相聚世界温泉之都·共话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为主题,300多名来自全球的温泉与气候养生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将齐聚重庆,为重庆温泉旅游升级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包括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主席恩贝托·索里曼、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副主席兼技术与创新委员会主席乔瓦尼·古纳尔、被誉为“日本温泉医学第一人”的大塚吉则、意大利环境医学学会副主席吉奥吉奥·D·亚历桑德罗等世界顶级专家。

  期间,除了有10多位国际大咖带来的4场温泉与气候养生专题讲座之外,会议还将分别围绕“重庆温泉如何国际化”、“重庆如何打造世界温泉谷”两个主题,举办两场专家对话,有针对性地解决重庆温泉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会上,现场各方与会嘉宾代表,将就“为利用温泉来促进人类健康的宏伟事业而不懈努力”“在重庆建立世界温泉谷”“全力支持重庆、寄望重庆发展为东西方温泉文化交融、温泉旅游与健康复合发展的国际典范”等问题,达成“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重庆共识”。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将以“顾问年会”的方式,专题研究讨论国际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的发展方向,并为国际温泉与气候养生研究院首批顾问颁发聘书。

  本次研讨会上,将挂牌4个温泉相关机构: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亚太地区办事处、重庆国际温泉与气候养生研究院、国家气候养生示范基地、重庆温泉旅游行业协会。

  “这些机构的成立,意味着我们在温泉领域,不再仅仅拥有资源,而且拥有了国际化的研发机构,拥有了国际标准制定能力。”在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在温泉及气候养生科研领域拥有国际话语权,将成为重庆提升“世界温泉之都”品牌的崭新起点。

  新征程

  擦亮“世界温泉之都”金字招牌

  从温泉资源和文化的角度,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授予重庆“世界温泉之都”荣誉称号。但在实际旅游市场上,重庆“世界温泉之都”这块金字招牌还不够响亮。

  今年以来,重庆全面启动了“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升计划,以促进全市温泉旅游提档升级,打造重庆温泉旅游升级版。

  按照计划要求,到2020年,重庆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温泉旅游目的地,预计将建成1个世界温泉谷、2个国际温泉医疗养生旅游中心、3个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4个国家(温泉)康养旅游示范基地、60个温泉旅游景区,推出温泉旅游精品线路15条,年接待游客达到5000万人次,实现温泉旅游综合收入700亿元。

  为此,我市专门明确了“1+3”的实现路径。其中,“1”为强化规划引领,“3”为打造温泉旅游精品、强化温泉产品开发、扩大温泉旅游消费三个环节相结合。

  在强化规划引领方面,将结合我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十三五”规划,编制重庆“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升专项规划,引领温泉旅游产业化、多样化、特色化、标准化发展。

  在打造温泉旅游精品方面,将推动“五方十泉”温泉项目提档升级,打造极具吸引力的重庆温泉之旅。支持温泉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县、景区争创世界温泉谷和国家(温泉)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国际温泉医疗养生旅游中心、国家温泉旅游名镇等,为“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在强化温泉产品开发方面,将重点推动温泉旅游企业与医疗机构、中医药研究机构深入合作,促进温泉产业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包括洗浴、饮用、治病、疗养、保健、美容等在内的温泉产品全产业链,形成多功能、多层次、多品种的温泉旅游产品集群,以及推进温泉泡浴保健养生与中医药、茶道、瑜伽等养生文化深度融合,加快温泉康养产品、业态、技术研发及服务创新。

  在扩大温泉旅游消费方面,将通过举办重庆温泉旅游节、温泉旅游用品时尚发布会等系列活动,普及宣传温泉品牌、温泉产品、温泉文化、温泉康养知识。制定四季营销推广方案,加大温泉旅游推广力度,提升重庆“世界温泉之都”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新期待

  让“气候养生”成为重庆旅游的崭新名片

  “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亚太地区办事处落户重庆,让重庆在气候养生旅游发展方面,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丰富的地理形态,重庆同一季节的气候资源非常丰富,且特色鲜明,如何让气候成为一种旅游资源,这是值得研究的。

  例如,很多人选择冬季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到北极圈附近去旅游,同样,去吐鲁番火焰山旅游,大多数人会选择夏季最炎热的时候,正是因为这些地方的气候,就是最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而如果在气候特色的基础上,加上康养、养生这一功能性载体,将更具旅游吸引力。

  过去,提到重庆夏天的高温就谈虎色变,但如果将夏天蒸“天然桑拿”、“吃火锅”、“泡温泉”开发成气候养生项目,其反而会形成独特的旅游吸引力。为此,我市当前正在尝试打造两个“气候养生”项目,一个是“世界温泉谷”,一个是“高山气候养生集群”。

  其中,“世界温泉谷”不一定是特指某一个温泉项目,更现实的方式是将全市,尤其是主城的温泉资源来一个集成式的提升,当温泉与冬季气温结合起来,气候养生产品就形成了。比如,俄罗斯的冬天特别冷,我们可以发挥温泉和火锅的优势,吸引俄罗斯游客冬天来渝休闲度假和温泉康疗。

  “高山气候养生集群”,下一步会整合重庆的优质高山气候资源,对标国际化,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疗养计划,集风景、康养、运动、文化体验于一体,针对游客不同的身体状况,设计不同的养生计划。

  按照初步规划,从全市高度来统一规划,以政府引导的方式差异化发展,3-5年内大概会吸引到100亿投资来打造重庆的“温泉及气候养生”旅游项目。预计3年初见成效,5年大见成效。

  提前看·重要议程

  10月16日(星期二)

  1、温泉与气候养生讲座上午场(第一节)

  讲座嘉宾:恩贝托·索里曼、魏小安、乔瓦尼·古纳尔

  2、温泉与气候养生讲座上午场(第二节)

  讲座嘉宾:大塚吉则、杰斯克·觉诺瓦斯基、吉奥吉奥·D·亚历桑德罗

  3、温泉与气候养生讲座下午场(第一节)

  讲座嘉宾:李卿、斯得范鲁·马斯若、宋英杰

  4、温泉与气候养生讲座下午场(第二节)

  讲座嘉宾:帕·格赫尔、法比欧·艾斯伯斯图、王捷

  5、专家对话(第一场)

  对话主题:重庆温泉走向国际化的战略之路

  6、专家对话(第二场)

  对话主题:重庆打造中国温泉谷的路径探析

  7、闭幕式

  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主席恩贝托·索里曼宣读《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重庆共识》

  提前看·大咖观点

  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主席

  恩贝托·索里曼教授

  气象数据和临床观察的应用使得气候疗法成为一种补充或基本治疗工具,它采用综合方法解决各种疾病,但气候的负面特征也会引发多种疾病的禁忌。

  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副主席兼技术与创新委员会主席

  乔瓦尼·古纳尔

  承载传统和千年的经验,研究实现人类与自然、自然资源与健康之间最佳平衡的理念,热疗/浴疗疗法由此滋生,成为中医的基础。因此,“温泉度假村”回归过去赋予它的任务:治疗疾。这是一个健康养生的最佳区域,一个会务服务和社会文化发展的休闲场所。

  意大利米兰大学运动科学学院院长

  法比欧·艾斯伯斯

  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让患者了解运动期间暴露在空气污染物中的风险,特别是心血管病高危人群。人们可以通过采取一些谨慎的行动来减少运动期间的暴露程度,从而有助于减轻空气污染物对运动表现的不利影响,降低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

  意大利环境医学学会副主席

  吉奥吉奥·D·亚历桑德罗

  山地自然环境和气候为常见的肌肉骨骼康复和神经康复提供了理想的环境。此外,对贫血、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高原肥胖等多种疾病都有益处。

  波兰卫生部浴疗学专家委员会副主席

  杰斯克·觉诺瓦斯基

  老年人和儿童通常在处于温和的低地气候区的温泉疗养基地进行疗养,而其他人群则更适合在高原气候下进行疗养。

  日本森林医学研究会会长

  李卿

  自2004年起,日本已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调查森林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建立了一种新医学,称为森林医学。森林医学是一门新兴的跨学科科学,属于替代医学、环境医学和预防医学的范畴,涵盖了森林环境(森林疗法)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康复医学院康复科主任

  斯得范鲁·马斯若

  在更加“生态”和“愉快”的环境中进行康复治疗,如水疗环境,可以为康复带来许多令人感兴趣的优势。多模式治疗性干预包括热干预、康复、与气候治疗相结合的教育等,为肌肉骨骼残疾患者引入了新的护理模式。

  王宵 图片由重庆市旅发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