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陈敏尔:与时俱进提升办学水平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1 06:57:32 | 记者:杨帆 张珺 | 编辑:李平

陈敏尔在调研我市高校建设时强调

与时俱进提升办学水平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0月1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师生交流,倾听意见建议,调研高校建设发展。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与时俱进提升高校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市领导王赋、屈谦参加调研。

西南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正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正在排练,用快板形式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陈敏尔认真观看,与青年学生交流。他指出,对党的创新理论要学深悟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勉励他们以更接地气、更生动活泼的形式做好宣传宣讲。走进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敏尔仔细查看科研装置和实物模型,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等专家学者亲切交谈,叮嘱有关部门做好联系服务专家工作。

西南政法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政法类高等学府,在我国法学领域享有盛誉。陈敏尔来到学校,听取校史介绍,饶有兴趣地观摩“模拟法庭”庭审,详细了解学校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成果,勉励西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跟时代步伐,积极适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要求,培养造就更多优秀法治人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在汽车动力系统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制造技术实训中心,陈敏尔与技能大师团队交流,询问学院专业设置和学生就业情况。他要求学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重庆智能制造发展中挑重担、作贡献。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办好高等教育,事关重庆改革发展全局。全市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争创一流,不断提升我市高校办学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重庆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大力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着眼自身特色,深化开放融通,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激发高校发展的活力动力。要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提升教学水平,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要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引领和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陈敏尔强调,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为高校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