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提升旅游发展品质要打好“智慧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09 06:36:58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李平

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快速入园;通过景区大门入口的显示屏,就能了解各景点人流量、交通等情况;通过智能终端可以订购特色产品……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假期智慧旅游服务正进一步融入我市旅游业的各个环节。

当前,互联网所引发的信息革命已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传统旅游行业。数据显示,当下90%的游客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进行相关数据搜索,50%以上的游客通过在线及手机客户端预订旅游产品。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推进旅游产业实现高品质发展,就要依赖互联网等信息技术。

近年来,重庆旅游行业积极拥抱前沿信息技术,以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营销、智能化+体验等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智慧旅游建设,旅游业转型升级成效渐显。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80后、90后甚至00后正在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对智能化的体验需求会更高。为此,重庆旅游行业需进一步打好“智慧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手段挖掘客户需求、升级服务质量,让智慧旅游成为助推旅游行业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抓手。

具体来说,要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解决各种旅游中的“囧事”,不断完善视频监控、门禁票务、无线网络等设施覆盖,让游客在网上支付、门禁验证、登记入住等方面更为便捷,让游客畅游重庆,说走就走。要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发展创新,加快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比如,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景区进行可视化管理、业务流程优化和智能化运营,实现景区自身对旅游安全、旅游营销、日常办公、交通疏导等事务的全面高效管理。打好“智慧牌”,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重庆就能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让各方游客来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