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杨洁篪王毅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10-09 06:22:01 | 编辑:李平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郑明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8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杨洁篪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头,面临不少挑战。中方已就美方近期一系列涉华消极言行提出严正交涉并公开表明了原则立场。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杨洁篪指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作才会双赢。希望美方作出正确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多次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务实合作,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杨洁篪重申了中方在中美经贸关系、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蓬佩奥表示,美国致力于同中国实现合作共赢。美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共同寻找解决当前两国关系面临挑战的建设性方案。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继续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温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王毅说,今年是中美发表建交公报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最深刻的一条经验和启示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双输,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美方应正确看待和认识中国的发展走向,停止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错误做法。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蓬佩奥说,美中在很多问题上有明显分歧,但美国不反对中国发展,也没有全面遏制中国的政策。双方应在基于规则的基础上加强合作。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继续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