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安居古城 乌木溪街国庆盛大开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01 06:33:12 | 编辑:王俭林

  蓝天碧水下的安居古城

  安居古城乌木溪街

  古镇活动——县令出巡

  安居古城大南街

  这里城墙城门耸立,老街起伏蜿蜒,漫步青石板老街巷,浓郁的历史气息萦绕——这就是铜梁安居古城。在这里,你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你又有了一个前往安居古城的理由——

  “十一”国庆,安居古城重金打造的乌木溪街将正式开街。作为安居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中国乡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内容,全面整治后的乌木溪街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游客面前。同时,重庆小姐安居街景秀活动、民俗活动大巡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绝对能让你不虚此行。

  瞄准特色旅游

  景区提档升级迫在眉睫

  安居古城因境内有大安溪而得名,有安居乐业之意。据史料记载,安居在两万多年前已经有人居住。位于铜梁的安居古城始建于隋开皇八年,距今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是一座集明清建筑规模宏大、文化底蕴厚重、优美自然山水于一体的千年古城。它是一座历史文物的宝库,也是铜梁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

  这些年来,对于安居古城的发展,铜梁始终是不遗余力。在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上,采取“四原”原则保存原来的建筑形制、原来的建筑结构、原来的建筑材料、原来的工艺技术进行修缮、重修、复建。同时,安居古城保护范围得到严格控制,传统街区不可移动文物大约10万平方米全部纳入核心保护范围;安居古城“U”型山体、“Y”型水系和“T”型传统街区得到了完整保护,且严格控制了古城建筑体量和层高,使安居古城的天际轮廓保持了原有形状,景观走廊得以完整保存。

  “这些措施推动了安居古城的稳步发展。”安居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居古城景区已陆续恢复了火神庙街、西街、兴隆街、油坊街、小南街、十字街、顺城街等主要街区,恢复了妈祖庙、湖广会馆、帝主宫、元天宫、药王庙、城隍庙、下紫云宫、东岳庙、文峰塔等“九宫十八庙”大部分文物景观,完成了玉皇楼、八柱牌坊、观景亭、吴鸿恩纪念馆、刘伯承秘密居住遗址的修复,形成了3.2平方公里的老城景区。

  2017年,安居全年接待来自海内外的游客达6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2亿元,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安居古城,已是名扬四海、声名远播。

  “然而,由于古城居民多,发展较晚,在基础设施、文化挖掘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安居古城已经确立了未来的特色旅游发展方向,即打造中国乡愁旅游目的地,让安居古城形成一幅“涪江山居图”。基于这一目标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的要求,安居古城景区的提档升级就显得更为迫切。

  以古城中的乌木溪为例。由于缺乏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过去,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都直接排入乌木溪,不仅污染了乌木溪水质,也严重影响了景区的形象。诸如此类,成为安居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打造中国乡愁旅游目的地的一个“硬伤”。

  加快完善和整治

  乌木溪街国庆开街迎客

  针对安居古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安居镇一一列出清单,逐一部署解决,尤其是对那些较为迫切、影响较大、群众呼声较高的问题,全力进行整改提升。

  “乌木溪的整治就是2017年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安居镇负责人说,安居古城是重庆市首批特色小镇之一,2017年7月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为了支持特色小镇的建设,市建委每年拿出1000万元,帮助特色小镇推进以“两加强三完善”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这与安居古城加速提档升级、改善景区环境的目标一致。

  因此,在铜梁区建委等各部门的支持下,安居镇按照1:4的比例进行资金配套,共筹集了5000万元,对乌木溪街进行全面整治。在安居古城乌木溪街综合整治工程施工现场,河道两岸架起了高高的防护网,网内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据介绍,安居古城乌木溪综合整治工程始于乌木桥,止于乌木溪河口闸坝,包括乌木溪(后河沟)综合整治及沿线雨污管网工程,工程将对乌木溪进行河道清淤、河岸绿化美化、河道局部拓宽、钢板闸安装、房屋整治等工作,全面提升乌木溪“颜值”。

  目前,乌木溪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河道盖板拆除、河道护底、清淤疏浚、河道挡墙局部扩宽及部分老城区条石排污口改建、沿线雨污管网铺设等工作,河道护底及节点景观基础建设等已进入扫尾阶段,国庆前就能全部完工。

  整治后的乌木溪是啥样?该负责人表示,经过整治,首先乌木溪的生态环境更好了,通过污水管网的安装、清淤等工作,乌木溪今后将变成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成为安居古城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其次,乌木溪街景观工程的实施,乌木溪街将有5个具有不同功能的旅游区。其中,龙乡文化体验区以广场、安居码头、车站为展示面,将进行舞龙和龙灯文化展示;休闲放松区是广场和几条古街的交汇处,将是游客休息放松的一个好地方;趣味游览区因与十字坡街、会龙街、火神庙街交汇,将成为老街区游览活动的展示地;曲艺观赏区则将以阶梯式的演绎舞台,为游客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娱乐节目;特色餐饮区则让你在游玩之后能一饱口福。

  乌木溪街除了“颜值”更高以外,当然也会更好耍。今年国庆期间,将有多项活动在乌木溪街举办。10月1日,将举办2018年安居古城庆国庆暨乌木溪街开街文艺汇演,包含开街仪式、文艺汇演、街面艺术巡游、“重姐带我游安居”;10月1日-10月7日,安居古城首届美食狂欢节也会让你在耍的同时吃得也开心;国庆期间每天将上演舞龙、莲萧、腰鼓、贝壳精、笑和尚等“听乡音、品乡味、寄乡愁”民俗活动大巡游活动,以及重庆小姐安居街景秀活动等。

  此外,还有线上“集赞有礼、礼包快来拿”活动,在景区内拍照分享到朋友圈集满10个赞后将微信界面交予工作人员确认,即可到景区指定礼品店领取礼包;还有“扫码有惊喜、微信摇一摇”活动,扫描安居古城官方二维码参加微信摇一摇活动,砸金蛋获取价值不等的代金券。

  让乡愁成为安居古城最大特色

  “乌木溪街的整治,实际上只是我们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中国乡愁旅游目的地的开始。”安居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按照打造中国乡愁旅游目的地,让安居古城形成一幅“涪江山居图”的目标,安居古镇还将有一系列的大动作。

  打造“涪江山居图”,对重要节点绿化、美好更加做细做好做出文化品味、多种植本地树种,增强古城沧桑、文化记忆。在共抓大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黑龙嘴、鲤鱼岛、白塔片区开发,多栽树,对房屋少拆多改,形成独特风貌,年底前拿出方案。

  建设乡愁博物馆,在2019年1月前完成原乡愁博物馆的建设及成列,春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位于游客中心的全国一流的新乡愁博物馆,将尽快确定方案,加快施工,力争2020年春节前建成开放。

  加快特色民宿打造,在2019年1月前,完成翰林苑酒店的内部改造和景观打造,于春节正式开业;由原港航所、泉溪卫生院改建的原乡客栈、泉溪主题酒店,2019年3月完成装修施工、4月完成软装、5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由原赛龙卫生院、腾马中药材改建的赛龙主题酒店、腾马主题酒店,2019年7月前完成施工、9月前完成软装、国庆正式对外营业。

  小景观打造,目前已确定了青居别苑、赛龙卫生院、刘雪庵音乐馆的改造方案,将通过优化设计和改造,让水流形成瀑布、小品,增添情趣。街边流水则利用高差形成叠泉小景观,目前正在实施中,国庆期间将与游客见面。

  建设匾额展示馆,进一步让游客感受“乡愁”。目前正在制定、修改方案,将于年底确定方案,2019年3月开始建设、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此外,围绕乡愁和“涪江山水图”,安居镇正在实施或着手进行滨江路改建、黄家坝湿地公园建设、游客中心外立面整治、乡愁符号挖掘、文化节目打造等工作,要让“涪江山水图”成为安居古城最大的“面子”、乡愁成为古城最深厚的“里子”。

  王静 刘廷 图片由铜梁区安居镇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