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忠县石宝镇 一座处处是景的休闲旅游小镇快速崛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8 06:21:12 | 编辑:李平

石宝镇镇街全景图

忠县石宝寨

玉印街

通过对镇域生态环境的全面提升,去年底,忠县石宝镇拿到了“国家园林城镇”这一金字招牌,但这绝非是该镇全面提升镇域环境的终极目标。

如今,围绕“江上明珠”——石宝寨这一核心,石宝镇正在加快“一核四片”的全域旅游发展,力争通过5年的投入和打造,实现4A级景区到5A级景区的升级、由过境游到过夜游的转变、年接待游客从100万人次到200万人次的增长,最终把石宝镇打造成为一个长江边上“处处是景”的休闲旅游特色小镇。

规划引领

确立“一核四片”发展愿景

石宝镇位于忠县东部,处于忠县、石柱、万州3个区县交界处,距忠县县城32公里,是忠县的东大门,因境内有被誉为“江上明珠”的石宝寨而得名。

近年来,依托石宝寨这一长江旅游干线上的重要景点,石宝镇旅游业快速发展,成为该镇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主导产业。全镇旅游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年游客接待量100万人次以上,年综合旅游收入1亿元以上。

然而,随着近年来旅游的快速发展,游客人数的爆发式增长,其旅游配套设施严重不足、景区旅游景点过于单一等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

“石宝镇日接待游客量3000人次,高峰期游客量过万人次,有时找个停车位都是难上加难。”石宝镇负责人说,面对节假日等高峰期的巨大人流量,不仅是停车难,游客接待中心、宾馆、客栈、戏楼、茶楼、公厕、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也严重欠缺,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

同时,石宝寨景区旅游景点过于单一,除了主景点石宝寨外,缺乏其他景点,无法给游客提供更多旅游元素及观赏点,旅游线路单一简短,无法长时间留住游客停留,使石宝镇的旅游基本处于过境游、上寨下寨两小时游的初级阶段,旅游业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不明显。

找准了制约发展的症结和难点,就需要及时的对症下药。石宝镇首先在规划这个“牛鼻子”上下功夫,在忠县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个院校专家的聚智谋划下,围绕石宝寨核心景区,立足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和丰富旅游业态两个重点,逐步明晰了“一核四片”的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发展愿景。

“一核”即为石宝寨核心景区,进一步加快景区提档升级,完善和丰富景区基础设施和特色文化元素,提升石宝寨的核心竞争力。

“四片”即为后溪湖休闲度假区,包含水上浮桥、渔人码头、水上游乐园、滨江休闲栈道、休闲酒吧一条街、后溪湖湿地公园等;三峡民俗风情街,打造专业的旅游商品市场和渝东片区古玩交易市场,开辟展现巴渝文化、地方民俗文化及非物质文化(石宝蒸豆腐、忠州豆腐乳、石宝豆干)的民俗街区;乡村民俗体验区,依托周边城镇周边地域,打造中科院科普基地、巴渝民宿院落、崇圣寺、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区、花果同树柑橘园区等;三峡盐浴体验区,包括三峡盐浴场和以吴毅革命烈士故居、秦伯卿烈士故居为主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基础升级

既服务旅游又关乎民生

有了远期的发展愿景,但“饭还得一口一口吃”。完善景区周边配套设施,成为石宝镇打造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努力的第一步。

“2017年5月,石宝镇被市政府确定为全市首批35个市级特色小(城)镇之一,为石宝镇加速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带来了机遇。”石宝镇负责人说,入选市级特色小镇后,市建委会连续5年每年提供10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用于特色小镇建设,这对石宝镇原本薄弱的财政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将极大加快石宝镇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升级步伐。

据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基础设施“升级大战”拉开帷幕。从2017年6月起,石宝镇开始全面推进以“两加强三完善”(加强规划引领、加强风貌整治,完善城镇功能、完善园林绿化、完善人居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场镇综合环境整治。

该负责人说,在县城乡建委的支持下,2017年,石宝镇共投入3300多万元,实施了景区停车楼、旅游厕所、广场改造、道路油化及人行道改造四大重点工程,“我们将资金用于最急需的项目,使旅游基础设施严重欠缺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以新建的景区停车楼为例。以往,场镇日常停放车辆数量为170—180辆,场镇精打细算,划出了450多个车位,但一到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每日前来石宝镇的车就超过700辆,大大超过了场镇的承载能力,出现了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

针对这一难题,石宝镇投入1800万元,在石宝寨景区边建设了一栋3层的停车楼(负两层、平面一层),共新增11个大巴车位、140多个小车位,极大地缓解了景区高峰时段的停车难题。

还有针对游客反映较多的“如厕难”,2017年,石宝镇在旅游码头处投入250多万元建设了一座包含无障碍厕所在内、蹲位达38个的大型旅游厕所,解决了码头处游客的如厕难题。

基础设施的升级,不仅服务于旅游,也关乎着民生。人民广场即是不少游客中途休息玩耍的地方,也是当地群众主要的日常休闲活动场所,但由于年久失修、设计落后、设施匮乏等原因,多被游客和当地群众诟病,成为影响石宝镇发展的一块“心病”。

2017年,借助特色小镇建设,石宝镇投入580万元,对人民广场进行了全面翻新和升级改造。1.2万平方米的广场,地砖全部换装了结实耐用的花岗石,换种了30多种树木和7种鲜花,安装了大型电子屏和照明灯,设置了多面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墙,附建起一个拥有3个羽毛球场、1个篮球场、1个门球场的运动场,受到了游客和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此外,石宝镇2017年启动的场镇2.2万平方米道路路面“白改黑”油化工程(投资230万元)、2.4万平方米的人行道改造工程(投资460万元)已经全面竣工,进一步改善了场镇道路交通,为当地旅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速前行

精心雕琢让场镇内处处是景

2017年是石宝镇被列入特色小镇后,加快完善镇域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一核四片”发展的第一年,但对其来说,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特色小镇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会咬紧牙关,紧盯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一直干下去。”石宝镇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支持石宝镇特色小镇建设,忠县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小组长,统筹协调县级各部门资金调度和建设管理;县城乡建委专门成立特色小镇建设办公室,统筹指导石宝镇特色小镇建设;石宝镇设置以书记、镇长为总负责的工作小组,从县里抽调规划、建设、园林等专业技术人员,从技术上保障特色小镇的建设和管理。

同时,在资金方面,县里已明确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石宝镇特色小镇建设,并以橘城公司(国有投资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公司与石宝镇特色小镇建设开展深度合作。

在政策方面,特色镇土地出让金按比例返还,征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按60%的比例返还到乡镇,还将综合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地票等政策,对石宝镇特色小镇建设用地予以优先满足。

加上忠县已明确投资10亿元,建设忠县至石宝镇的沿江快速干道3年内建成,以及将建设的梁西高速,可以预见,以旅游业为核心的石宝镇,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不管是外部的利好,还是内部的高度重视,都要求我们加速前行,尽快夯实发展之基。”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石宝镇在完善镇域基础设施方面,再次加大了力度,将投入2800多万元,实施迎宾大道(临溪街)综合整治,不仅完善和提升场镇相关功能,也通过品质的提升,使其自成一景,助力石宝旅游发展。

在整治过程中,除了对道路进行油化、所有管线下地外,还会对场镇的一些重要场景和节点进行精雕细琢。

例如对临街房屋进行外立面的特色改造,体现忠县特色民俗风情和文化;在整治道路两边环境时,进行道路绿化提档升级,以园林绿化的高标准,打造绿色景观;在道路两旁,还会设立特色旅游导识系统,让一个个小小的导识牌也成为游客能拍照留影的小景观;在人行道改造美化时也不马虎,更换实用精美的花岗岩地砖,让游客和群众步行时更加心情舒畅;道路的路灯也会更换为特色景观路灯,达到道路两旁处处是景观的目标。

同时,在道路入口处还将新建一个小型游乐园,在人民广场新建一座旅游公厕等,进一步提升石宝形象,让游客和当地群众能多一个休闲娱乐去处。

“我们将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将石宝镇建成空间美、街区美、生活美、风景美、生态美的休闲旅游特色小镇,成为长江黄金旅游干线上的重要节点、名副其实的‘江上明珠’。”该负责人说。

贺娜 刘廷 图片由忠县石宝镇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