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逛集市 品农味 共庆丰收祈福来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4 06:06:39 | 记者:王翔 通讯员 周艳红 何仁勇 成蓉 | 编辑:王俭林

看表演、逛集市、品农味……9月23日,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市6个特色专场纷纷举办,共庆丰收、祈福来年。

涪陵“丰收达人”现场竞技

23日上午10时,在一片热闹的丰收锣鼓声中,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涪陵区特色专场活动在蔺市镇农业公园举行。当地举办了收获的集市、丰收达人、垂钓比赛、丰收宴、中秋摘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群众带来了一场集玩、乐、游、购于一体的丰收盛宴。

在“丰收达人”活动所在的蔺市镇连二村,当地的庄稼能手们,就上演了一场人打谷、牛碾谷、机收谷的大比拼。

在一块10多平方米的院坝里,农户李秋玲拿着木耙不停地翻动正在晾晒的稻谷,以求让稻谷能更均匀的晾晒;而在她旁边,一头大耕牛在农户的牵引下,拖着上百斤重的石碾子,不断的碾压人工收割的稻谷穗,一会工夫,就把稻谷穗上的稻谷脱离了下来;但效率最高的,还是正在一旁田地里开动的大型收割机,偌大的一片田地里,收割机几个来回,就收割了成片的稻谷,然后开到路边,将稻谷直接传输到农用车上,很快就堆成了一座小山。

专程带着小孩前来观看活动的市民刘宇峰说,这个活动很有意思,不仅让孩子了解了传统农业的耕收模式,也让孩子实地见识了现代机械作业的便利,很有教育意义。

黔江农产品集市正式开市

23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黔江区特色专场活动分会场活动——黔江农产品集市在武陵文化广场开市,广大群众展才艺、晒丰收、绘丰收,共庆节日、分享喜悦。

在集市上,当地集中展示了南溪号子、谢家锣鼓、帅氏莽号、黎水号子、向氏武术等农民艺术,现场制作了直径为1米并绘有丰收图的土家糍粑,独具特色、精彩纷呈。

同时,会场还搭建了产品展销区,展示展销全区30个街道镇乡的特色农产品,并设置本地电商销售渠道5家、快递公司5家,方便游客、市民进行购买。

綦江农民运动会欢声不断

绣綦彩乡村,悦五谷丰登。23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綦江区特色专场活动暨“綦彩画廊·三养綦江”秋季养生季在綦江区永城中学隆重开幕。除了文艺歌舞展演、优质农产品展销外,农民运动会让不少群众过了一个欢乐的丰收节。

“加油,加油,把南瓜滚起来!”在农民运动会中,滚南瓜、极速挑粮、力士拔河、掰手腕、扭扁担等激烈比赛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运动场上欢呼四起、趣意盎然。

“扁担、谷子等当起了运动器材,看起来很有趣,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农民丰收节是我们农民的节日。”永城镇复兴村村民施世春说。

大足特色农产品走秀吸眼球

23日上午,大足区丰收节专场庆祝大会在大足拾万镇长虹村拉开帷幕。在一阵喜庆欢快的庆丰收鼓声响起之后,玉龙山食品、熊猫雷竹、大唐丰域、正宽金针菇、新颖制茶、银奇心猕猴桃等大足优质农业产品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先后登台,用特色农产品走秀的方式,对自家的优质农产品做展示推介,让游客直观了解大足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效。

随后,多名农民出身的大足艺人献上精彩的演出。此外,大足区还开展了趣味问答、捡红薯比赛、拔河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共同庆祝首个农民丰收节。

开州民俗表演趣味竞技精彩纷呈

23日上午,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州区特色专场在竹溪镇开幕,开州本土表演艺术家上演了“瑞兽金狮闹金秋”“开州现代农业五朵花”“苞谷脱粒趣味赛”“田间手鼓舞”“丰收号子”“垒柑橘”“中国娃娃”“日子蜜蜜甜”等民俗表演和趣味竞赛,精彩纷呈。

“瑞兽金狮”是一项是传承了几百年的传统娱乐活动,属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表演中,演员们一阵前后翻滚、悬空翻、鱼跃、倒立等独门绝技,随后爬上10余米高的竹竿,将演出带入一波高潮。

“苞谷脱粒趣味赛”和“垒柑橘”是有着开州农业特色的趣味竞赛,选手们登上舞台,展开一番激烈比赛,台下观众们加油声不绝于耳。

秀山农特商品展传统工艺产品受欢迎

21日起,秀山县就举办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农特商品展,共划分为5个展区,在农特商品展销区,该县具有代表性的农特产品及工艺,如茶叶、腊肉、糖人、龙凤花烛、苗绣、竹编等的集中展销,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在展销现场,农户张新强就买下了刚刚完成制作的苗绣工艺品,他说,这个苗绣很漂亮,上面绣有五谷和鸡鸭等,象征着“五谷丰登”,他准备拿回家挂在墙上,期盼来年再获丰收。

此外,展会还设有农业成果展示区、农耕文化展示区、二十四节气科普区、茶空间体验区等,让群众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农业发展情况和传统农耕文化。

(本报记者 王翔 通讯员 周艳红 何仁勇 成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