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开州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3 06:36:27 | 编辑:李平

泥文

童年的记忆里,开州月圆时,我们不兴吃月饼。一是经济紧张;二是基本上看不到有卖的;三是我们那里有自己过节的传统吃食。

不吃月饼的我们,每到要过中秋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打糍粑。我们的糍粑不论资排辈,“长”得也不华美,都是土生土长的面孔。

打糍粑前,先将适量的糯米用甑子蒸熟,然后用刷把一遍一遍地刷洗青石兑窝,用干净的白布擦洗,直到眼睛看不到脏污为止,再将蒸熟了的糯米倒进去。

要开始打糍粑了,这时候就需要用到芦竹杆了。芦竹爱湿、喜水,不是家家户户都有。我们那里只有背弯的表叔家有。因此,一到中秋前夕,表叔家最热闹,一个队里的人都到他家去要芦竹杆呢。一笼芦竹除了实在不能用的幼小芦竹外,其它的全都被砍来打糍粑用了。

芦竹打糍粑,有几个好处,一是芦竹轻巧、使用方便,可以将糍粑随意搅动;二是芦竹插在蒸熟的糯米里,青白相间,相映成趣,煞是好看;三是打好的糍粑,有淡淡的清香,再加上芦竹本身具有药用功能,这给糍粑带来了不一样的滋味。曾经有一年,实在是找不到芦竹杆,我爸用木棍代替,在打糍粑的过程中,多用了太多的力和时间不说,打出来的糍粑始终都觉得差点味道。

糍粑打好了,我们一般用黄豆面粉或糯米面粉蘸在糍粑上,在柴火锅里把它煎得两面黄,然后再弄一碗黏黏的红糖水或蜂蜜水。这时,明月当空,照得整个小城一片金黄,蘸一蘸红糖水,咬一大口糍粑,望一望天上的月亮,脆甜香醇,唇齿生津,那叫一个好。

当然,开吃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多摆几双筷子,请早已逝去的祖辈们回来吃饭,表示在这一天一家人团团圆圆了。在其他节日里,给逝去的祖辈们摆放碗筷时,会按先酒杯、后饭碗的顺序摆放。但在这一天就不一样了,他们的碗里会先放上糍粑,糍粑过后才是酒杯。

离开家乡的日子久了,每逢中秋,我唯有在那纯真民俗乡情的回忆中,一解乡愁,遥想开州那轮温暖的明月。

在我们那里,中秋月圆于我们来说,就是吃糍粑的快乐,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快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