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刘伯坚: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9-22 04:02:36 | 编辑:王俭林

  刘伯坚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成都9月21日电 (记者 吴文诩)“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十二点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了……”这份字字句句催人泪下的家书,是著名革命烈士刘伯坚在英勇就义前写下的。

  刘伯坚,1895年1月生于四川省平昌县。1920年赴欧洲勤工俭学,1921年,他与周恩来、赵世炎、陈延年、李富春、李维汉、聂荣臻等人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刘伯坚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为中共旅莫支部和旅莫共青团负责人。

  1926年刘伯坚回国,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应邀到冯玉祥部任国民军第二集团军(即原西北军)总政治部副部长,推动冯玉祥部接受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纲领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举行著名的“五原誓师”,配合南方国民革命军进行推翻北洋军阀统治的北伐战争。

  1928年,刘伯坚再次被党派往苏联,先后在莫斯科军政大学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军事。同年,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1930年下半年,刘伯坚结束了在苏联的学习,回国后从上海转道江西,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斗争。

  1931年底,在中革军委领导下,刘伯坚参与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宁都起义的组织、策划和联络工作,为宁都起义成功举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出发长征,刘伯坚奉命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任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4日,刘伯坚率部队转移突围时,在激烈的战斗中身中数弹,不幸负伤被捕。

  1935年3月21日,刘伯坚壮烈牺牲在江西省大余县金莲山刑场,时年40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