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李翔梧:“为了苏维埃,你们勇敢地前进吧”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9-21 05:52:50 | 编辑:王俭林

李翔梧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郑州9月20日电 (记者 牛少杰)李翔梧,1907年8月生,河南省洛宁县人。1921年,考入洛阳河南省立第四师范,1923年转入开封河南省立第一师范,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秋,李翔梧奉党组织派遣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经曹靖华夫妇介绍,他与莫斯科中山大学学生、共产党员刘志敏结婚。

1929年秋天,李翔梧夫妇回国,在上海做党的地下工作。1929年,李翔梧作为介绍人之一,发展国民党西北军25师参谋长张克侠为特别党员。

1931年夏,李翔梧奉命到中央苏区工作。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时,李翔梧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任中央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1935年3月,部队在江西会昌的天门嶂被敌人包围。突围中,李翔梧身负重伤。紧急关头,他毅然推开身边的战友,坚持留下来掩护部队突围,“同志们,不要管我了,为了苏维埃,你们勇敢地前进吧,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的!”战斗中,李翔梧壮烈牺牲,时年28岁。

为纪念英雄李翔梧,李翔梧家乡的中高村小学于1985年改名为翔梧小学,并于2017在翔梧小学旧址之上建成了底张革命老区纪念馆,展现李翔梧等多位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