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第十七届西博会今日启幕 重庆任轮值主席单位,开放智能美丽亮点纷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0 07:16:02 | 记者:杨艺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艺)9月20日至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应四川省和西博会组委会邀请,重庆市担任本届西博会轮值主席单位,组织代表团参展参会,主要展示重庆开放平台发展情况、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就,大数据、智能制造优势企业及产品,以及山清水秀的自然旅游资源等内容。

西博会亮点多

预计将吸引逾6万人参会

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预计将吸引境内外嘉宾客商逾6万人参会,其中境外嘉宾客商逾2万人。

西博会期间,将举行主体活动10项、“一带一路”系列活动8项、主宾国系列活动11项、专项活动20项等。其中,主体活动包括:第十七届西博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第十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等。

与往届相比,本届西博会呈现以下亮点:一是首次实行“一城双展”,即分别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设展。

二是参会参展国家(地区)总数和国家馆数量超过历届。据统计,8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100家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企业将参展,参加企业达6000余家。

三是主宾国意大利设置国家馆,展览面积1200平方米,内容涉及旅游、时尚、食品饮料、工业4.0、健康、环保等。

四是重庆作为轮值主席单位,将展出开放平台的发展情况、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就,大数据、智能制造优势企业及产品,以及山清水秀的自然旅游资源等。

五是四川省眉山市作为主题市,将围绕食品、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方面,集中展示其发展。

重庆任轮值主席单位

借西博会推动川渝深化合作

川渝自古一家亲。

今年6月7日,重庆市和四川省签署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未来五年,川渝两地将从推动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推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推动产业协作共兴等9个方面深化合作,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重庆代表团此次以轮值主席单位身份参加本届西博会,将借助展会的平台作用,深入落实该计划,推动两地经贸互动和文化交流,务实推动川渝合作。

本届西博会期间,重庆不仅将举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川渝合作论坛,重庆代表团主要领导还将出席第十七届西博会欢迎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四个西博会官方主要活动。

此外,重庆还组织了渝新欧公司、果园港、零壹空间航天科技公司、猪八戒网、仙桃数据谷、华数机器人、重庆金山科技、重庆海扶医疗等品牌企业参会参展,涵盖国际物流、开放口岸、大数据、智能制造、汽车制造、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

重庆展区260平方米

开放智能美丽亮点纷呈

本届西博会,重庆展区展示主题为“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展览面积为260平方米,将重点展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大数据智能化战略行动计划及实施成效、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等内容,体现“开放重庆、智能重庆、美丽重庆”。

在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等方面,重庆将集中展示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成就,包括中欧班列(重庆)双向运行常态化,成为中欧陆上贸易主通道,团结村铁路物流基地成为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果园港国家级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成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重要载体;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等最新建设成就。

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行动展示方面,重庆将从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充分展示我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软件服务、物联网、区块链等建设;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等建设;以及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等方面的新成就。

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形象展示,则包括重庆知名旅游景点展示,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保护举措展示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