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新媒体赋能实体经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0 06:54:33 | 编辑:王俭林

重庆高新区为新媒体和实体企业牵线搭桥

9月18日,“2018重庆新媒体赋能实体经济”交流对接会暨重庆新媒体线上产业园启动仪式在重庆新媒体产业园举行,这也是重庆新媒体产业园首次公开亮相。

闪亮登场,活动即服务

据了解,重庆新媒体产业园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打造,由专业机构运营,致力建成全国一流新媒体产业园,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媒体聚集地和新媒体发展摇篮。

重庆新媒体产业园由实体产业园和线上产业园组成,发展目标是聚集国内优秀新媒体企业及新媒体人,成为新媒体产业发展高地。

重庆新媒体产业园实体园区位于重庆高新区虎歇路罗汉沟27号2栋,处于渝中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交汇处。园区总面积5271.36平方米,1楼和楼顶露台打造为以茶文化和阅读为主题的公共空间,其中有茶空间、共享工位、城市会客厅等,满足媒体人日常需求。2—6楼作为新媒体企业入驻空间。

产业园目前已与全国百余家自媒体企业、大头思想食堂、北京尚诚同力、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北京清博大数据等机构展开战略合作。

“如今,新媒体已成为新商业经济生态中最重要一环。然而,新媒体企业与实体企业之间总是缺少集中有效的交流渠道。如何通过新媒体产业园的服务加强新媒体企业与实体企业的联系与互动,如何重塑新媒体企业与实体企业的关系,让新媒体企业与实体企业相互赋能,助力发展,一直是重庆新媒体产业园运营者在思考的问题。”重庆新媒体产业园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既是重庆新媒体产业园首次亮相,也是一次服务形式的探索。

活动通知发出不久,即获得众多实体企业与新媒体人的热烈响应。参会60余家实体企业中,不乏大型知名企业代表,如三峡银行、阳光保险集团等,也有知名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及企业负责人,如大地园林、领带金融学院、千丁互联等,还有加班狗联合创始人杨艾祥也以全新身份参与本次活动。重庆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总经理邹江鹏作为分享嘉宾出席。

在媒体方面,除了分享嘉宾喜马拉雅FM西南区副总裁夏涌、动脉网联合创始人刘辉光、诗人美食家创始人王富中以外,还有尚诚同力公司、北京清博大数据公司的负责人,重报集团、樊登读书会、重庆全接触、摩登商业等媒体企业的创始人及代表出席。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新媒体产业园为实体企业、媒体企业服务的功能,以活动为载体,以嘉宾分享为纽带,创新服务形式,搭建了舞台、构建了生态、促成了合作,实现了跨界资源整合、产业合作交流对接。

嘉宾分享新媒体赋能实体经济实践案例

活动中,几位重量级嘉宾分享了新媒体赋能实体经济的实践案例——

夏涌介绍了喜马拉雅FM打造的赋能3个工具:工具一即让声音成为城市营销新手段。通过挖掘城市特色,用声音与城市一道共同挖掘历史人文、戏曲文化、诗词宗教、名人名著、民俗传统、特色产品、方言故事等文化资源,合作打造“有声故事”库,不断向全平台4.5亿用户发出“城市声音”,增强城市魅力和美誉度;工具二即媒体转型新渠道。用音频生态圈搭建新的内容生产及分发渠道;工具三即喜马拉雅开放平台助力产业升级新动能。喜马拉雅通过免费开放inside2.0技术及内容,为本地互联网公司、智能硬件企业、汽车制造业、玩具业、电器业、家具业等赋能,为智能硬件设备提供有声内容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用笨功夫做创新医疗领域的垂直媒体,用数字化模型为行业赋能。”刘辉光分享了动脉网发展历程以及如何通过新媒体方式为创新医疗领域企业赋能。动脉网基于对创新医疗领域的深度理解,构筑数字模型,通过深耕四大业务,实现媒体与行业协同发展,成为全球创新健康医疗产业变革的推进器。

除了媒体企业之外,作为实体企业代表的邹江鹏分享了传统酒业如何通过运用新媒体工具实现转型升级。邹江鹏不仅对新媒体传播规律有着深刻认识,还一手打造了邹博士话酒IP,通过社群营销等方式,实现了诗仙太白的脱胎换骨。

美食家王富中分享了他在垂直电商领域媒体实践经验。作为一家重庆本土品牌营销公司,通过策划优质内容,形成流量通道,打造了一系列网红产品,实现了新媒体为实体经济赋能。

线上产业园让产业园服务无界

嘉宾分享环节后,重庆新媒体产业园运营方总经理胡建川向在座企业与媒体介绍并演示了重庆新媒体产业线上产业园功能。线上产业园是重庆新媒体产业园一大特色。线上产业园是实体产业园的衍生,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用线上服务重新定义了新媒体产业园服务半径,实现服务无边界。

据胡建川介绍,重庆新媒体线上产业园,由五大内容板块、四大核心功能组成,重点是业务撮合服务。

五大内容板块为:“一个园区”“一些活动”“很多伙伴”“正在交易”“重庆新媒体排行榜”。

“一个园区”,主要展示产业园相关内容;“一些活动”,是公共开放的活动报名通道,产业园所有活动可以一键报名直达;“很多伙伴”,展示了产业园入驻的百余家企业、平台、媒体、高校等资源。“正在交易”,一键发布需求,扫码快速接单,便捷高效的方式助力新媒体为实体经济赋能。“重庆新媒体指数排行”,是联合国内一流专业数据公司:北京清博,定制专属数据模型,实时发布重庆新媒体指数,挖掘新媒体商业价值,提高新媒体商业变现能力、传播力、影响力。

四大核心功能为:宣传引导,用新媒体的方式传播产业园,重大事件及时发布,引导正能量舆论导向;业务撮合,用线上交易撮合的方式使新媒体为实体经济赋能;知识分享,及时发布与新媒体相关政策解读、干货技能帮助新媒体人业务水平提升;人才集聚,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链接本地优质新媒体人才资源。同时,创新积分管理手段,让线上产业园的用户体验智能化、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

据介绍,“2018重庆新媒体赋能实体经济”交流对接会暨重庆新媒体产线上产业园启动仪式活动顺利举行,既是重庆新媒体产业园首次公开亮相,也标志着重庆新媒体产业园线上产业园正式运行。重庆新媒体产业园将继续通过服务,线上线下联动,链接更多媒体企业,服务更多实体企业,真正将新媒体传播优势转化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燃料与动能。     靳文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