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让艺术成为城市的底色 ——访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团长刘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0 06:47:56 | 记者:宗华月 | 编辑:王俭林

爱乐童声合唱团团长刘曼。记者 郑宇 摄

2016年获第九届世界合唱节童声组金奖,2017年获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最高组别D组金奖,2018年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童声组金奖……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屡获佳绩。2018年9月8日,在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的基础上,重庆首个爱乐少年合唱团成立。

如此优秀的童声合唱团是怎么诞生的?它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童声合唱团6年来为重庆带来了什么变化?接下来又将如何发展?9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团长刘曼。

音乐教育必须从幼儿抓起

重庆日报:您是什么时候萌生创办童声合唱团的想法呢?

刘曼:1995年我还在北京上学,在第一次欣赏到杨鸿年老师指挥的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合唱团的演出后,干净清亮的童声就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童声给我的震撼就此留在了心里。2007年,我创办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为重庆引进了不少具有国际水准的音乐会。与此同时,也让我意识到重庆急需音乐教育,而音乐教育必须从幼儿抓起,所以我决定回归自己最初的音乐教育专业,为重庆的儿童音乐基础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

重庆日报: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成立初期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是如何克服的?

刘曼:刚成立时最大的困难就是教学的系统化。重庆的儿童音乐教育基础相对薄弱,没有专业的音乐学院,也没有高水平的音乐人才。合唱团成立前,我专程去北京请教了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黄越峰,他很支持我创办童声合唱团,并答应为我们派送专业的老师。我还考察了杨鸿年老师的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合唱团,学习他们的教学课程体系。这几年来,我利用假期时间跑遍了北京、上海、广州、台湾等地知名的儿童音乐培训机构,不断升级我们的教学方法。

重庆日报:重庆爱乐少年合唱团的成立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刘曼: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已经成立6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当初进入合唱团的许多孩子进入了变声期,加上中学课业的繁忙,童声合唱团已经无法适应他们的需要,但是多年来师生之间建立起的深厚感情、合唱团带给他们的培养和关怀,让他们舍不得离开,这是促使我成立少年合唱团的主要原因。

孩子的气质就是城市未来的气质

重庆日报:想要进入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的孩子需要经过什么考核呢?

刘曼:进入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的孩子都要经过节奏、音准、乐感三个基本层面的考察,根据其不同的音乐水平,分入到基础班、预备班、少年团、演出队四个不同等级的音乐培训班。

重庆日报:能介绍下重庆爱乐童声合唱团现在使用的教学课程体系吗?

刘曼:现在使用的是我2016年从台湾引进的儿童音乐课程。传统的儿童音乐教程过于死板,孩子们只能坐着或站着跟着老师一句句唱,而台湾的这套儿童音乐课程,是根据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进行设计,把体验和游戏相结合,让孩子用身体去体验,在游戏中就完成了学习。

重庆日报:学习合唱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刘曼:合唱可以培养一个孩子懂得聆听、懂得合作和分享的品质。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常年聘请国内外知名合唱指挥家来重庆为孩子们排练,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教授、曹丁先生、孟大鹏先生,青年指挥家邓卓锐、毛勇,儿童音乐教育家冯向青等先后来团指导。孩子们经过专业的音乐培训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审美眼光的提高和整体气质的提升,孩子的气质就是一座城市未来的气质。

让艺术融入城市的血脉

重庆日报:爱乐童声合唱团成立6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曼: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成立6年来,获得了国内外很多大奖,尤其是2017年荣获了有中国童声“奥斯卡”之称的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最高组别D组金奖,并同时荣获最佳指挥和最佳钢琴伴奏,这使得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向世界展示重庆的形象。

重庆日报:成立童声合唱团对于城市文艺气质的提升有什么作用?

刘曼:孩子是城市的未来,培养他们的艺术气质就是在提升城市的文化气质。从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走出来的孩子与重庆这座城市之间始终会存在一种文化连接。

重庆日报:接下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刘曼:接下来还是要不断地去发掘更加优秀的师资、教学课程,鼓励更多的儿童参与到合唱团来,真正把儿童音乐基础教育做扎实。同时也希望能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音乐素质,让音乐艺术融入进城市的血脉里,真正成为城市文化形象的底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