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学生餐“晒细目”更须“入法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8 06:31:17 | 编辑:王俭林

近日,河南一小学营养餐被曝质量低下,引发诸多质疑。但同时,也有人注意到,有多所相对落后地区的小学却长年坚持在微博上公布学生每日餐食的品种与账目。记者了解到,这几所学校都在使用“免费午餐”项目捐助的费用来供给学生日常的餐食。(据《北京青年报》)

有人曾提出免费午餐要坚持“因地制宜做厨房、就地取材做午餐、师生同食保安全、微博每天要公开”等基本准则。多所乡村小学每天在微博上晒学生餐细目,便是在执行“微博每天要公开”的准则,目的是让公益人士对项目进行跟踪监督,避免扶助资金被“挪作他用”,未能惠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一个社会要形成稳定的道德秩序,创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不仅要求每个社会成员自律,更要有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当一些人丧失了诚信和良知,连救助学生的免费午餐都不放过,这时候,除了寄望于学校的信用自觉和教师的人格自律,还需要晒学生餐细目,用摄像头等技术设备进行监督,更需要相关部门用制度进行有效监管。

可见,学生餐“晒细目”,更须“入法眼”。让孩子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真正让惠民政策和慈善事业滋润百姓的心。这不是一句标语口号,而是一件惠及祖国未来花朵的实事。然而,在学生免费午餐食品安全管理方面,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特别是,关于如何保证免费午餐的资金安全高效透明地运行,目前尚无一个明确具体的管理办法。同时,负责人员的管理,学校食堂临时聘用员工的工资支付等,也暂时没有健全的保障和依据。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生免费午餐管理办法》,加强免费午餐食品卫生和资金安全管理,让孩子不仅吃得饱,更要吃得安全。

(汪昌莲 作者系湖北省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