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九龙坡 品牌兴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8 06:28:24 | 编辑:王俭林

  九龙坡区2018年科技商务工商质监工作会议上区领导为中国驰名商标企业颁发牌匾

  “4.26”知识产权周 九龙坡区进园区宣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被赋予更多主动权去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品牌,就成了这个时代的关键词。

  作为全国首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区,九龙坡区坚持“商标品牌兴区”,建立高效服务机制、宣传培训机制、梯次培育机制、保护协作机制等五项工作机制,强化培育打造行业品牌、集群品牌、区域品牌。

  隆鑫通用、西南铝、创新奇智、睿思科技、阿里体育、墨希科技……一批“中国之星”正从“制造”转向“智造”,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产品”输出转向“价值”输出,品牌经济的强大活力凸显。

  “智造”未来

  商标品牌助推重庆智造

  日前,在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的智博会上,九龙坡区携隆鑫通用、阿里体育、创新奇智等64家企业参展,全方位展示了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能生活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吸引全球展商的目光。

  在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展台,石墨烯柔性手机,可弯曲可穿戴,还能连接WiFi、发微信、听音乐、打电话;石墨烯柔性键盘,只有一张纸的厚度,超薄透明、便于携带;石墨烯轻颜嫩肤仪,外观晶莹剔透,还具有美白嫩肤、淡斑祛痘、排毒养颜等功效……数十种黑科技产品将幻想变为现实,吸引巨量观众围观。

  据介绍,目前,墨希科技在九龙坡建成全球首条大面积单层石墨烯薄膜生产线,实现100万平方米/年的单层石墨烯薄膜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墨烯薄膜材料生产商,产品远销欧美洲各国。

  九龙坡正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石墨烯应用研发企业20家以上,引进、培育下游应用生产企业100家,建成产值1000亿元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自主创新核心竞争优势。

  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只是九龙坡创新驱动、推进品牌兴区战略的一个缩影。

  自成为全国首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区以来,该区通过引导企业加强商标运用和管理,从一个传统的工业强区站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长值占工业增长值比重达到21%,实现品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开展“商标富农”行动,帮扶和指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和餐饮业做大做强,先后涌现“周君记”“三五”“奇爽”“陶然居”等6件中国驰名商标,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振兴了农村经济。

  通过引导企业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和单一国注册,实施“走出去”战略,西南铝、隆鑫通用、梅安森科技等一批支柱产业品牌纷纷投身国际市场,注册国际商标1873件,位居全市第一,有力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创新机制

  打造商标品牌培育摇篮

  品牌就是力量,品牌决定未来!

  “品牌力的建立,却是一项长期的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让品牌更有个性、更有生命。”九龙坡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称。

  该分局立足本职,创新工作机制体制,全面推动了“商标品牌兴区”工作。

  建立宣传培训机制。编制印发《九龙坡区小微企业商标品牌发展指南》和《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与保护运用》宣传册,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12.4”法治宣传周等活动契机,在步行街、商圈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开展宣传活动;采用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短信、微信、QQ群等多种途径,全方位普及推广商标注册、商标战略和商标专用权保护等相关知识,提高企业对商标的认知度和创建品牌的意识。

  开展商标知识培训,工商所每季度对本辖区新开业的各类市场主体,分行业分片区集中开展培育讲座;分局对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每季度分行业开展培训推广。

  建立高效服务机制。建立“8小时”基层工商所指导服务平台,在基层工商所服务大厅建立指导站,进行商标知识咨询;建立“24小时”微信群、QQ群服务平台,随时随地接受政策咨询和商标注册指导;建立“一对一”精准上门帮扶服务平台,开展“点对点”预约上门服务,实施精准服务。

  梯次培育

  筑牢商标品牌保护墙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也是一个区域实力的象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品牌的力量。

  而品牌看起来是一个静态的存在,其实它背后是一个周期性的社会生产过程。因此,品牌的创建,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为此,九龙坡构建了“未注册商标—注册商标—商标自创品牌—国际商标注册—驰名商标”梯次发展体系。

  针对新开业的小微企业,引导其进行商标注册,自成为全国首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区以来,该区累计新申请商标注册16362件,新增国内注册商标11687件;针对已注册商标市场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片管干部逐户上门宣传和指导其有效使用;针对发展势头好的市场主体,鼓励企业“走出去”,进行国际商标注册,先后指导和帮扶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银角制动器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申报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针对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其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等。

  值得一提的是,品牌的创建与保护是“孪生兄弟”,好品牌缺乏保护,也易遭到破坏甚至毁灭。

  九龙坡区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每年与品牌企业签订《商标发展和保护战略协作协议》,对企业在市内外及海外遭遇商标侵权,给予指导和帮扶。如该区一驰名商标企业被侵权,分局多次帮扶和协调该企业打假维权,并指导其提起诉讼,最终胜诉。

  建立工商、公安、检察院、法院“打假维权”联动协作机制,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商标侵权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联合专项整治;切实开展好“双打”工作,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6件,案值61.92万元,罚没金额56.01万元。

  自成为全国首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区以来,该区新增国内注册商标11687件,累计拥有国内注册商标30486件,位居全市第二;新增国外注册商标518件,累计拥有国外注册商标1873件,位居全市第一;新增中国驰名商标6件,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1件,位居全市第一。

  伴随众多企业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一批支柱性行业品牌、集群品牌、区域品牌正在九龙坡聚集磅礴之力,不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将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唐勖 图片由九龙坡区工商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