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明年1月1日启动 重庆目前进入入户清查阶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7 07:09:42 | 记者:郭晓静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郭晓静)9月11日,杨明和徐渝两名经济普查员佩戴好普查员证,手持统一配发的电子终端(PAD),来到位于江北嘴金融街A座12楼的长安汽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入户清查。重庆日报记者当日从重庆市经济普查办公室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重庆已于9月初开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前的单位清查工作。

杨明和徐渝所在的江北区,有800名普查员与他们一起开展这项工作。江北区统计局副局长、区经普办常务副主任龙渝洪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江北区,近8万户市场主体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这8万户市场主体目前的情况如何?经营状态是否良好,地址有无变更,从业人数增减情况怎样……这些都是需要在正式普查前通过单位清查摸清。”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范围广、普查对象多,涉及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因此,搞清楚普查对象有哪些,他们都在哪,从事哪些活动,是经济普查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简单地讲,清查工作就是要给众多普查对象定位,这是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遗漏的关键环节,也是开展普查登记前重要的一步。

普查员杨明和徐渝与长安汽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简单交流后,便打开手持电子终端进行信息录入和核对:企业的名称、代码、法人、联系方式、地址、单位性质、登记类型……逐一核对无误后,对方工作人员在手持电子终端上签字确认。整个过程看似非常顺畅,但杨明表示,背后的功夫并不少。作为普查员,首先是要参加多次培训,熟悉流程和软件使用,在清查入户前,还需要和企业约定时间,请他们准备工商登记证等相关证照,没有这些基础性工作,清查入户的时间就会大大增加,甚至无法完成任务。

市经普办常务副主任余浩然介绍,9月11日,重庆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在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等地陆续展开,此举标志着我市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全面启动。我市2.8万余名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普查人员正深入当地普查小区,对辖区内的各类单位和个体户进行全面清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