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巴南 夯实西部物流新高地坐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7 06:48:22 | 编辑:王俭林

  企业集中签约入驻重庆公路物流基地 摄/何州行

  上百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参展,三天销售额超10亿元,同时集中签约了28家企业。9月16日,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商用车博览会(以下简称“车博会”)在巴南圆满落幕。展会围绕商用车,面向全球客商做出最大规模、最具影响、最深层次的一次推介,成为巴南加快产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和就业、提升城市形象的生动实践。

  三天狂销10亿元

  “这个卡车好炫酷啊!”车博会开幕当天,家住南岸区茶园的李树华就带着全家来观展,他说,车博会上最吸引他的就是新能源车展了。

  本届车博会以“商用车·承载城市未来”为主题,同时首次引入物流产业链展和新能源车展。组委会以商用车为主,融合整车以及各地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全新的策划、丰富的活动、精细的布局执行,充分展现巴南乃至重庆商用车集聚辐射带动作用以及商用车流通行业发展水平。

  此外,巴南还推陈出新,策划举办了全球商用车发展100年图片展、车王挑战赛、中国卡车之夜、2018乘用车秋季消费节、华南城暨奥特莱斯金秋消费节、重庆特色美食节暨巴县河街流水席等一系列亮点纷呈的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

  自开幕以来,观展人数不断攀升,在巴县河街流水席上,龙洲湾市民王乐乐在席上大快朵颐,她说,没想到逛个车博会还能吃到这么地道的蒸菜。

  同时,在车博会上各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针对车博会推出总计百万元的让利活动,部分车型可享最高9000元置换补贴。政府也为符合条件的购车者推出购车即可享受1000元补贴的优惠。据统计,本届车博会在展会规模、观展人次、交易量等多个方面获得全面突破,共销售汽车3808余辆,完成交易额103820万元,较增长了35%。其中,开幕首日,共销售汽车1352台,销售额32835万元。销售商用车1184台,29592万元;销售乘用车168台,2973万元。

  做强西部物流新高地

  一个成功的展会必有成熟的产业作支撑。

  为什么巴南能够连续三次承办全国性商用车博览会呢?因为巴南拥有中国西部最大的公路物流基地—重庆公路物流基地。

  该基地是重庆“三基地三港区”之一,面积达30平方公里,是“一带一路”南向公路物流通道重要节点,被确定为重庆市现代物流集聚示范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通物流领域集聚示范区,聚集了包括京东、顺丰、满帮、铁公鸡、协信控股集团、重庆华南城、宗申集团、普洛斯等商用车大型用户及相关物流配套设施,汽车、电子商务、物流、专业市场群等业态发展态势良好,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为车博会的举办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这也是开幕式当天28家企业集中签约落户公路物流基地的理由。

  “开幕式签约的28家企业包括了从事商用车销售的公司20家、物流运输7家、国际贸易的公司1家,正式落地后将新增产值30亿元、税利2.5亿元,为800人带来新职位。”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博会能有力推动商用车的消费和流通,而商用车消费和流通对物流基地的发展,就像水之于鱼、空气之于鸟。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重庆专业市场从主城外迁的主要承载地,目前电商产业园引进了37个企业项目,计划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目前投资已经超过500亿元,2020该区域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000亿元,企业们为整个商用车从展会向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较好的产业基础,而车博会成功展出也将助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成为西部物流新高地。

  再添重庆汽车产业新名片

  为进一步体现商用车的重要意义,今年车博会期间还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以服务“一带一路”和南向物流大通道建设为主线,举办“中国有形市场与物流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以“创新、融合、共赢、发展”为主题,共同为新理念、新形态下的中国有形市场和物流创新发展、商用汽车和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谋篇布局。

  值得一说的是,重庆这座城市一直以来都对中国汽车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长安汽车、东风风光、力帆汽车等一众知名车企在此云集,近年来长城哈弗等也进一步提升了重庆制造的实力,重庆已逐步成为了中国长江中上游的汽车制造中心。

  “而随着国内乘用车保有量不断加大、乘用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互联网对物流业的大力促进、以及新能源和人工智能在商用车上的运用等因素和大背景的变化,商用车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新一轮发展的动力源,而重庆车企很多都有自己的商用车品牌或商用车产品系列。”据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随着车博会不断做大、做强,以及行业影响力及声望的提升,可再次带动重庆汽车制造和相关产业大步快速发展,届时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与车博会也将承载更加重要的使命和作用,为重庆汽车产业再添一张新名片。

  文/张礴 王彩艳 赵东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