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99公益盛宴 重庆这些项目受青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4 07:35:19 | 编辑:肖福燕

 核心提示

    9月9日,2018年99公益日温暖落幕。数据显示,今年99公益日在9月7日至9月9日的三天时间里,共有超2800万人次的爱心网友,为5498个公益项目献出力量。

    在获助项目中,教育助学类项目得到了最多的牵挂与支持,在筹款金额中占比35.2%,其次分别是疾病救助类34.5%、扶贫/综合类26.1%、环保及动物保护类4.2%。不管是声名显赫的长期项目,还是小而美的项目,都在99公益日中有所收获。很快,腾讯公益还将拿出1亿元的配捐金额,用于帮助和激励公益机构的长远发展。

    在这场被称为“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现象级全民公益行动日”中,我市公益机构推选的项目表现不俗,许多都超额完成了筹款目标,成为真正的公益“爆款”。

    筹款结束后,这些项目将何时启动?又有哪些新动作?近日,记者采访到几位公益“爆款”项目负责人,听他们谈一谈下一步的打算。

    1

    为家延续生命之光

    筹款金额:176.18万元

    项目介绍:云阳县公益项目“为家延续生命之光”,为该县180名家族罕见病患者筹集一年的医疗费。

    未来打算:“99公益日”活动结束后,云阳县慈善会将认真核对数据,搞好统计,完善票据,区别不同情况,按照时间进度,把项目实施到位,让180名家族遗传罕见病患者得到及时资助,让爱心人士的慈心善举和腾讯的慈善公益资金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

    2 

    照亮留守老人回家路

    筹款金额:137.35万元

    项目介绍:石柱县慈善会发起“照亮留守老人回家路”项目,准备筹募公益金150万元,为贫困山区5000户家庭安装暖心路灯。

    未来打算:石柱县慈善会表示,将用好爱心网友的每一分善款,为石柱县所有的留守老人家庭安装太阳能庭院灯,照亮每一个老人回家的路,保证老人和小孩夜晚出行安全。由于资金有限,下一步,他们将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今年着重为贫困村的贫困户安装好庭院灯,照亮他们春节的夜空;明年再争取筹集一些资金,为每个村贫困户安装庭院灯。通过不懈的努力,用5-10年的时间,将石柱县农村的夜空全部点亮,切实解决贫困山区留守老人和孩子的生活出行难题,为他们提供更良好的安全保障。

    3

    助梦寒门学子行动

    筹款金额:239.29万元

    项目介绍:永川区慈善会发起“助梦寒门学子行动”项目,计划筹募资金236.8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如项目筹款顺利,还可根据需要用于资助部分中小学公益设施设备添置改善等项目支出。

    未来打算: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永川区慈善总会将严格按照项目执行计划进行。首先广泛在全区征集各类贫困大、中、小学生600-1000名,每人资助金额200-5000元。资助对象为:一是城乡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特困家庭的在校学生;二是家庭成员生重大疾病,家庭遇重大事故灾难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在校学生;三是孤儿、困境儿童在校学生;四是重度残疾人、烈军属家庭子女、民政优抚对象家庭在校学生。为保证项目专款专用,永川区慈善会会将所筹款项专账管理,并坚持在本会网站上按月公示。同时,每一名资助对象都将在各镇街、村居公示,坚持每一笔资助金都造表造册让资助对象签字,再发放到对象(或家长)手中。

    4

    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

    筹款金额:806.9万元

    项目介绍: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以儿童保护和发展为核心,通过支持本地公益组织在乡村社区、城乡结合社区及灾后地区建立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为乡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提供参与式课外游戏活动、安全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缓解留守流动儿童因监护人照顾不周引起的安全意外多发、因陪伴缺失引起的心理问题突出及因教育环境落后引起的认知发展滞后等问题,搭建社区儿童服务平台,保障儿童基本权利,助力儿童身心发展。

    未来打算:本项目由重庆57家社会组织按照统一项目执行标准和财务管理要求,在全市28个区县的73个城乡社区建立同一品牌的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选聘73名专职工作人员、146名核心志愿者参与站点运营管理。预计固定服务社区3600名少年儿童,计划每个站点提供220天的服务时间,按照每年1220小时服务时长计算,共计为社区儿童提供89060小时服务。

    5

   “同享未来”农民工子女成长辅导社会关爱服务项目

    筹款金额:4.29万元

    项目介绍:本项目所服务的农民工子女,总人数150名,包括荣华学校100名上不了公办学校的农民工子女和鼎山街道琅山社区的50名农民工子女。项目通过创设梦想课堂、拓展乐园等平台和载体,加强安全教育、提供困境农民工子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高抗挫折能力,促进亲子沟通、朋辈互动和社区融合,帮助困境农民工子女改善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成绩,引导困境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未来打算:创设“一核多极服务机制”。所谓“一核”就是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这是项目服务的核心。“多极”包括社工机构、学校、家庭、社区自组织、其他志愿资源,形成一套完备规范的农民工子女帮扶服务机制。同时,依托社区市民学校,创设梦想课堂,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同时提供品德引导、行为矫正等服务。

    6

   文物保护进课堂

    筹款金额:8.48万元

    项目介绍:2017年12月,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对50名小学4-6年级进行了一次随机调研活动,展示重庆东水门城墙照片请学生认一认这是重庆的哪个地方。令人惋惜的是仅1%的学生答对,答案五花八门、张冠李戴。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遗产薪火相传,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在重庆各小学3-6年级发起“文物保护进课堂”。

    未来打算:“99公益日”募捐活动结束后,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将认真核算数据,做好统计,完善票据,按照原有计划,将该项目实施到位,让“文物保护进课堂”项目的效果达到最大化,培养小学生的文物保护意识,增强他们的文物保护常识,让爱心人士的慈心善举和腾讯的慈善公益资金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