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1+3+6+N 农民丰收节这样安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4 06:38:11 | 记者:重报集团记者 王嫚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去梁平看草把龙非遗展演、在沙坪坝参与霸王莲承重挑战、还有江津“丰收杯”篮球赛、打糍粑和“富民兴镇”农民文艺表演……

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将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将推出主会场、分会场特色分会场等上百场系列活动。

同时,紧扣“收获体验”主题设置了80条秋季体验线路包含286个休闲点。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每年农历秋分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农工委委员、市农委副主任高兴明介绍了2018年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相关情况。

“活动的场地都设在农村,总体安排为1+3+6+N。”高兴明表示。

据介绍,在2018年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节”中,“1+3+6”作为市级活动原则上统一在9月23日丰收节当日举办,“N”作为系列活动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由各区县陆续开展。

“1”即梁平区作为我市丰收节活动主会场;“3”即沙坪坝区、合川区、江津区作为我市丰收节活动分会场;“6”即綦江区、大足区、涪陵区、开州区、黔江区、秀山县组织的丰收节活动作为我市特色专场活动;“N”即其余27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分别组织2—3个丰收节活动。

特点之一:乡村主场 农民主角。目前,系列活动的场地都设在农村,农民是系列活动的主体参与者,充分体现民办、民乐、民享。

特点之二:上下联动 多地呼应。有4项活动入选国家系列活动,同时,中央电视台走进武隆开展的“丰收中国、天地武隆”展演将于9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綦江版画纳入首届农民村寨“画丰收写丰收展丰收”艺术活动;在市级,征集策划了“1+3+6”系列活动;在区县及乡镇,也将组织一系列具体活动。

特点之三:因地制宜 乡味浓郁。重庆农民数量多,民族也多,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庆祝丰收的习俗。活动将充分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突出了我市农村的乡味、农味、土味、趣味。

特点之四:展示展销 助农增收。开展系列线上线下的展示展销活动。比如,将在9月上旬—10月上旬期间,联合京东集团组织开展庆丰收全民购物节活动,开展品牌农产品上京东活动、18个深度贫困乡镇线上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人民网专栏农产品推介宣传等活动。

特点之五:传承文明 塑形铸魂。以现代社会的文化生产方式、表现方式、传播方式、体验方式,让传统农耕文化活起来,通过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来增强文化认同,从而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重报集团记者 王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