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发展数字经济还需激活传统行业人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4 06:27:20 | 编辑:李平

刘咏

只有营造好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环境,才能不断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于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转型,让新产业新业态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动力。

当前,要把智博会的成果转化运用好,就必须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让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更好地进行融合,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要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关键在人。只有营造好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环境,才能不断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于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转型,让新产业新业态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动力。

据清华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数字人才十分短缺,尤其是拥有顶尖数字技术的专业人才和具备数字思维与行业经验的跨界人才。而实体经济聚集着大量具有深厚行业经验的传统人才,只有激活这部分人,让他们补齐数字思维,才能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激活传统行业人才,能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一个地方要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人才的规模与质量是决定建设速度与水准的关键。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重在“融”字,营造好创新人才聚集的氛围,不仅要向外引进技术专业人才,吸引“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数字经济人才,更要对内挖掘跨界应用人才,加快解决数字创新人才匮乏的问题,夯实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的人才基础。

激活传统行业人才,让向数字经济转型的环境更好更优。要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创新环境,就要把数字人才和传统行业人才的发展统一起来,让各类人才都能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应有价值,实现自我价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主要体现在传统行业的模式创新和数字转型上。这些行业的传统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力量,但也可能是转型数字经济的阻力。转型本身是一次改革,需要打破利益格局,改变工作方式。只有让传统行业人才借助新技术展现老本领,在转型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环境才能更好更优。

激活传统行业人才,有利于找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痛点”,解决发展难题。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过程中,只有及时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迎难而上,才能为创新发展抢夺良好机遇。那些在实体经济中锤炼过的人才,更能懂得实体经济背后的产业价值链中存在着哪些问题,如何通过融合手段来把数字思维和数字技术更好地植入其中,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得更紧密合理。

要让传统行业人才“升级”为数字人才,就必须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来打通人才“升级”路径。建立具备数字思维跨界人才的标准,完善推动企业培养数字跨界人才的激励政策,搭建传统行业人才学习数字思维和技术的平台,形成行业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的机制等等。只有不断形成创新的人才集群优势和良好创新氛围,才能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在融合中保持强劲的创新动力。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聚集起数字经济人才,需要有创新的眼光。要让传统行业人才在数字经济时代破茧而出,完成蝶变,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一个又一个的创新奇点,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汇聚起时代人才的滚滚洪流。(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