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看璧北河如何从“臭水沟”变为水域美景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9-13 07:45:39 | 编辑:肖福燕

    近日,在八塘镇石庙村的高滩瀑布,岩石河床整齐断裂,在20米落差的悬崖上,河水倾泻而下,颇为壮观。

    该村村民郭世勇尽情欣赏着眼前的山水风光,不禁感慨万千。

    郭世勇出生在高滩瀑布下游的一户农家,从小在河边长大。他清晰地记得,小时候,璧北河清澈见底,村里的孩子们最爱在浅滩嬉戏玩耍,洗澡、钓鱼、摸虾……

    璧北河发源于大路街道,在璧山境内流经七塘镇、八塘镇,全长44.3公里,流域面积达254.3平方公里。

    “这条河自古以来就是附近农户的‘家乡河’,洗衣淘米、饮用灌溉,都离不开璧北河水。”郭世勇说,但2000年后,不到10年时间,这条河就变成了另一种模样。

    郭世勇告诉记者,随着养殖生意越来越好做,河道上游逐渐建起了大量的养鸡场、养猪场,下游也建起了好几家造纸厂,加上沿河的住户不断增加,养殖污水、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源源不断地排入河里,原本清澈的河水很快变得污浊不堪。

    据了解,2010年之前,市级环保部门曾对璧北河做过测量统计,发现每天都有2000多吨污水排入河流。

    “由于河面垃圾囤积,一吹风就发出异味。”郭世勇说,有一次,他鼓起勇气下河洗澡,结果浑身长出了红色疙瘩,从此,他对这条满目疮痍的“家乡河”敬而远之。

    璧北河的环境问题得到改善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璧山高度重视水生态整治,取缔和关停了璧北河沿岸大部分养殖场和污染企业,并沿河建起了7座污水处理厂,用来拦截和处理工业、生活污水,杜绝直排,璧北河的河水逐渐变得清亮起来。

    “要把璧北河打造回以前的模样,光是处理污水肯定不够。人变多,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必须大范围开展河道清理工作,把囤积的污染物清除干净。”郭世勇说,几年前,他主动向村委会申请,成为河道清漂员,为自己的“家乡河”打扫卫生。

    在清漂工作中,他却遇上了另一个难题:由于河道上游水葫芦疯长,刚把河面垃圾清理干净,很快又会有成片的枯草和垃圾囤积。水葫芦不仅堵塞河道,还严重影响水质。

    随着“璧北河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的展开,大路街道、七塘镇、八塘镇采取强制措施,对水葫芦进行大范围打捞作业,按季度分配打捞任务,每年打捞水葫芦500吨以上。如今,由水生植物造成的水体污染状况已经基本得到抑制。

    “这两年,璧北河河水越来越清,水质越来越好,经常都有野鸭、白鹭来河边戏水。”郭世勇说,水质达标后,政府开始大力开展沿河绿化建设,修建栈道、凉亭,种植灌木、行道树,新增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建成农村污水处理湿地……

    “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沿河散步成了当地村民的一大乐事。”郭世勇告诉记者,今年,璧北河将参与重庆最美河流评选,希望更多人能知晓璧北河,看到这片水域美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