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文化为城市“升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1 06:21:43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要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就要进一步用文化为城市“升格”, 不断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和市民文化素养。

各具特色的区县展区、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原汁原味的异域风情……日前,为期3天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重庆顺利落下帷幕。这场文化盛会,共吸引了25万人次观展,项目签约额308亿元,现场成交额1.25亿元。这不仅仅是一次中外文化、古今文化的交流会,更是一场文化成果的展示会,融合了智能创造、大数据技术的文化成果,正在为市民的高品质生活展示无限可能。

文化,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有如语言之于批评家,望远镜之于天文学家,文化就是一切给精神以力量的东西。重庆,从不缺少优良的文化土壤和基因。巴蔓子将军的忠勇精神,革命先辈磨砺出的红岩精神,至今鞭策和激励着山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个性和文化也给予充分肯定。要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就要进一步用文化为城市“升格”,不断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和市民文化素养。

用文化为城市“升格”,就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此次文博会,一大波“黑科技”亮相,吸引大量市民观展。比如,“飞跃解放碑VR”项目再次升级,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看到更精致的画面和更广阔的景色。“科技+文化”的模式,让市民实现了从“我当观众”到“我是主角”的身份转变,让文化真正滋养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大数据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创新,成为文化创新的新动力。传统文化普遍受到信息革命的洗礼,新型文化业态应运而生。这就要求我们利用科技提升文化产品生产力,运用科技手段增强文化产品创新能力,抢抓文化产业发展先机。

用文化为城市“升格”,就要打造知名文化品牌。文化产品只有形成品牌效应,才能在全国甚至全球叫得响。此次文博会,铜梁展区的龙文化元素,秀山展区的数十幅楹联,忠县展区的石宝寨模型等,都是极具重庆特色的文化符号。重庆是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发展的特质资源并不缺乏,缺乏的是对这些特质资源的整合。这说明,推动文化繁荣,必须充分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打造具备重庆特色、拥有世界知名度的文化品牌。具体而言,就要深度挖掘重庆独特的巴渝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的内涵,在文学等领域精耕细作,打造巴渝文化经典之作,以内容优势赢得产业发展优势,促进文化产业繁荣。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充盈,城市气质才能得以滋养,市民的生活才会丰富多彩。重庆文化发展,就要牢牢把握“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展现“诗”和“远方”的结合,用文化为城市“升格”,打通一条通向高品质生活的升级之路,不断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