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文化大区崛起大文化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07 06:44:53 | 编辑:李平

沙坪坝全景 摄/梁隆新

磁器口古镇牌坊

S1938国际创客港

沙磁文化广场效果图

西部物流园

8月28日,沙坪坝区沙磁文化产业园内的双创街开街;9月28日,园内的沙磁巷也将开街......建设面积为4.5平方公里的沙磁文化产业园里,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建成和落地。

今年1—8月,沙坪坝区文旅公司签约引进了奥山冰雪世纪城等4个文化产业项目,协议引资达82.15亿元。

今年上半年,总部在沙坪坝的西西弗书店,又在大学城新开一家大型书店。至此,这家民营书店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里,总共开了150多家实体连锁书店。

今年,位于沙坪坝重庆大学城内的“重庆胜利C97工业遗址产业园”建设启动。这一利用原重庆传动轴厂的工业文化遗址,将建设文创公园、儿童主题乐园等项目,建成大型文旅综合体。

……

作为科教文化大区的沙坪坝,已开始引爆大文化产业。

数据为证:据统计,2017年,沙坪坝区文化产业实现的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已达到6.4%,成为全区经济产业中的一项支柱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

A 找准文化的优势——

富集的文化资源是发展大文化产业之源

沙坪坝区凭什么能够发展大文化产业?

“凭有重庆母城文化的大文化基础。”沙坪坝区文化委负责人说,这是引爆大文化产业的底气。

沙磁文化,是沙坪坝最具特色的文化之一。除此之外,沙坪坝区还有特色鲜明的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校园文化、工业文化、康养文化等等。

比如,作为老牌工业大区,如今已留下了众多的工业文化遗址。如曾经炼出了西南地区第一批电炉钢的重庆特钢厂,已有140多年历史、曾是“中国摩托车之王”的嘉陵厂,前身曾是中国炮兵学习之地的虎溪电机厂,盛极一时的国有企业重庆无线电厂等。

在抗战文化上,沙坪坝区也是重庆最富集的地方之一。目前,全区现存的抗战遗址就有80余处,集中分布在歌乐山、山洞、磁器口、青木关片区。郭沫若、冯玉祥、张治中等名人旧居,如今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校园文化上,沙坪坝区是我市高等院校最集中的地方,有16所高校、20多万高校师生。这样庞大的群体,不仅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基础,也是文化消费的主要群体。

在红色文化上,沙坪坝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小说《红岩》,让白公馆、渣滓洞的狱中革命斗争在全国家喻户晓,每年都有来自全国的大量游客,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旅游的圣地。

近年来,随着开放的力度加大,沙坪坝区又逐步蓄积起以重庆铁路口岸、综保区、自贸区等为支撑的开放文化。

这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基础,是沙坪坝区这一科教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发展的优势。

“过去,我们利用这母城文化为主的文化资源,重点发展文化事业,夯实了沙坪坝区的文化基础,已成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等。”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而这丰富的文化资源,厚实的文化基础,也是发展大文化产业之源。

B 找准发展的方向——

文旅融合创新驱动形成沙坪坝区独有的文化产业

在沙坪坝东部城区的嘉陵江边,原重庆重庆红岩缝纫机厂留下的92亩面积的老厂区,是工业文化富积地。如今,这里已被沙坪坝区利用起来,建成S1938重庆国际创客港。

S1938国际创客港是目前重庆规模最大的滨江“双创”文化产业园,也是重庆大学来华留学生实习基地。园区业态以“双创”孵化器、文化传媒、影视娱乐、创意设计、创新服务、商业贸易、产品研发展示为主,配备餐饮、酒店等配套。

目前,清华大学“重庆沙坪坝双创街”、重庆大学校友会“孵星港孵化器”、渝澳集团“服贸小镇”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已落户创客港。包括荣获过国际工业设计最高奖项的企业“嘉兰图”、荣获国内建筑设计大奖的团队“元象设计”、阿里巴巴重庆外贸团队、西南地区建筑软件BIM系统开发先驱企业“筑智建”,全国最大的高端摩托车联盟“骑者联盟”等上百家文化创意创新企业已进入这创业港内。

在利用原有积淀下来的工业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在国际创客港内,正在筹备设立全国首家缝纫机博物馆,已从全国各地征集到包括欧州、以及全国大多数厂家不同年代生产的缝纫机600余台,以保护缝纫机工业文化。

目前,沙坪坝区保留下来的重庆特钢厂、鸽牌电缆厂、传动轴厂、川仪十六厂等一批工业遗址,都像重庆红岩缝纫机厂遗址一样,正在策划开发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在文化事业发展取得成效之后,区委、区政府已明确,要把区域内这富集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并要找准发展的方向,形成沙坪坝区自己的特色。

这发展的方向在哪?这位负责人说,就是要利用沙坪坝区科教文化大区的资源优势,发展大文化产业。

沙坪坝区的大文化产业,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用富集的文化资源,面向市场,发展文旅、农旅融合产业;二是利用区域内雄厚的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资源,实现“文化+科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在发展这两大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中,沙坪坝区委、区政府从体制、人力、物力上给予保证,集中精力加快发展。

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中,区里专门建立文旅投资有限公司,抓招商引资和具体的项目。该公司从去年成立以来,在当年就利用区域内的文化资源,引进来2个投资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7.3亿元。今年到8月止,又引进来4个大项目,协议总投资达82.15亿元。目前,正在对接的投资项目都有30多个。

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沙坪坝区利用区域内丰富的科教资源,科技成果资源,通过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园、孵化基地等,集聚人才和成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这一以人才和科技成果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已开始形成生产力。如依托梦花园孵化器,已成功孵化出估值10亿元的伏特猫电力节能管理项目等,把科技成果转化成了现实的生产力。

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文化创意还融入了先进制造业中。沙坪坝区文化企业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为工业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目前,与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合作,成立重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还与四川美术学院、沙坪坝区政府合作,成立文化旅游产品研发中心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D+M浪尖智造工场作为全要素众创平台,积极引入各类优质产业链资源,分别与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重庆小康集团等单位合作,开创性地构建了“多元共建、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全新运营模式。

找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后,沙坪坝区的文化产业,已经站在了大文化产业的高点上,为大文化产业的发展,找到了引爆点。

C 引爆大文化产业——

大园区大项目推进沙坪坝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以优势文化资源为基础,找准了大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后,沙坪坝区以大园区、大项目,开始引爆大文化产业的发展。

2015年,沙坪坝区以磁器口为核心,向周边扩展,规划建设面积为4.5平方公里的沙磁文化产业园。

“我们这个园区的目标是打造国家级品牌,沙坪坝窗口,重庆市名片,力争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沙磁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园区内重点建设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已达300余亿元。

沙磁文化产业园的建设,除再次挖掘磁器口的文化外,还将这一区域内的母城文化挖掘出来,做成文旅融合、文化创意产业。

“金融街·磁器口后街”是沙磁文化产业园新开发的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地上规划建筑的面积有9.1万平方米,规划定位为重庆记忆博物馆——巴渝文化体验展示中心。这里将打造巴渝文化的聚集区、沙磁文化的精华地,成为一张追忆老巴渝、融汇山城风情的城市名片。

沙磁文化广场,是沙磁文化产业园内新开发的项目,这个项目的主体“SUCH!沙磁巷”,将于9月28日开街。这个项目是集文化旅游、都市休憩、生活体验、融传统、时尚、文化于一体的文旅商业群落,是在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在打造。

在“引爆”文化大产业中,沙坪坝区通过引进和利用原有的文化资源,实施一批大文化产业项目。

重庆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是一个投资550亿元的大项目。这个正在紧张建设的项目,将建世界级的室外主题乐园、万达茂、顶级舞台秀场、飞雪寺、旅游新城等,将打造“3000年巴渝文化新地标、世界旅游目的地”。

利用重庆特钢厂旧址的工业文化,打造的“重庆特钢创意科技公园”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围绕文化休闲娱乐、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等,进行文化产业开发。

今年沙坪坝区引进的“奥山冰雪世纪城”项目,由湖北奥山集团投资50亿元,在大学城内的陈家桥街道建设以冰雪运动为主的文化体育综合项目。这个项目以冰雪综合体、综合体育馆、赛事运营、全民健身为主,联动西部新城及周边的院校资源,举办国际级冰雪、拳击等赛事。

“目前,我们通过大产业园区、大产业项目,集聚起文化科教人才和成果,已开始‘引爆’沙坪坝区的大文化产业。”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D 文化产业成支柱——

大文化资源转化为大文化产业潜力巨大

已经占了全区经济总量6.4%的文化产业,已成为沙坪坝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

“而在把大文化资源转化为大文化产业中,我们的潜力巨大,机会多多。”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沙坪坝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新的机会在哪?

——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沙坪坝区是渝新欧的起点站,这一平台为沙坪坝区成为文化出口基地奠定了基础。目前,沙坪坝区正在申报国家级的文化出口基地。在沙坪坝区西永保税区内,已落户了经营艺术品出口的泓艺九洲公司等文化企业,将文化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实现民心相通。

——区位占优,开拓新的文化产业市场。沙坪坝区域内不仅有全国铁路集装箱网络重庆中心站,还有重庆西站、沙坪坝站两座高铁站。目前,沙坪坝区正在谋划建高铁文化产业基地,拓展新的文化服务产业;四川美术学院的新校区在沙坪坝区大学城内,以川美为主,沙坪坝区也在策划发展艺术品市场等产业。

——提升人文品质,形成新的文化业态。作为科教文化大区,沙坪坝区在提升城市品质中,把文化内涵融于城市建设中。这给大文化产业的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这些新的机会,既为沙坪坝区的大文化产业发展,拓宽了市场,也是巨大的潜力。”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王彩艳 许伟 图片除署名外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