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初显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9-06 07:33:18 | 编辑:李振兵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秀湖公园

  生态是璧山的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事关区域口碑、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百姓民生。今年上半年,我区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更多的蓝天、更清的碧水在璧山大地呈现。

  打好蓝天保卫战

  收获121个“蓝天”

  近日,雨过天晴后的璧山天高云淡、蓝天如洗,把公园之城映衬得更加美丽,市民纷纷在朋友圈晒出美图、美景。

  今年以来,尤其是入夏以来,璧山屡屡出现蓝天白云美丽之景,而美景的背后,正是我区打好蓝天保卫战取得的实在成果。

  焙烧工艺不完善,造成排放超标,不仅被罚款80万元,还被要求停产整改!今年6月,在现场巡查过程中,区环保部门发现大路街道大竹村一砖厂在焙烧过程中出现了二氧化硫和碳氧化物超标,污染了大气环境,随即对该企业进行严厉处罚。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建筑工地、餐饮单位、砖厂等11类大气污染源进行专项执法整治。并通过建立督察考核、调度通报、有奖举报等机制,加大污染源排查和整治力度。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共检查企业204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177个,立案查处案件72起,处罚金额1481.6万元,有19家企业被限产、停产,4起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我区空气质量得到稳步好转,优良天数达到121天,同比增加18天,更多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蓝天。

  打好清水守护战

  地表水质持续好转

  从点到线再及面,每一个水库、山坪塘、养鱼池的水质,都影响着大江、大河。

  8月30日,天气晴好,青杠街道梁山村一山坪塘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荷花在微风中摇曳……

  眼前的景象与过去形成了强烈反差。一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私人鱼塘,老板大量投放饲料,不仅影响水质,老远还能闻到刺鼻臭味。

  今年以来,我区采取一系列举措,对10个水库、1681口山坪塘、459户精养鱼池进行水质达标整治,彻底解除辖区内水库、山坪塘承包养鱼合同或变相委托管理协议,强制关停水质不达标的养鱼池。同时,将山坪塘收回集体所有,对其进行放水、清淤、消毒,种上了水生植物,让过去水质污染、臭味四溢的现象得到好转。

  与此同时,区水务局还通过优化工艺流程、设备更新保养等措施,对13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升级改造,让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3%,场镇污水处理率达85%,基本实现了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数据显示,通过打好清水守护战,今年以来,我区平滩断面、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实现达标,地标水质持续好转。

  据了解,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持续强化污染防治力度,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谢捷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