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做好“虚实融合”大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04 04:56:48 | 编辑:李平

王慧敏

眼下,常听有些地方干部自怨自艾:没办法,我们这个地方传统产业占比太大,再怎样努力,经济也难有大的突破。也常见到企业人士心急如焚:实体经济不好做,传统产业没出路,再不转向数字经济就得“玩儿完”。类似这种把传统产业视为“包袱”的观念,在一些地方还颇为盛行。

的确,这几年,以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释放出巨大能量——一个创新、一个平台,甚至能催生一个全国大市场。不过,反过来想想:如果没有制造业支撑,互联网平台能爆发这么大的能量吗?肯定不能。比如电商行业,消费者购买的毕竟是商品,而平台并不生产商品,它只是充当了商品从生产厂家到你手中的“搬运工”。哪怕“搬运工”再强壮,如果没有东西可搬,又有什么用呢?

说到底,实体经济是发展根基,国家强起来必须依靠实体经济强起来。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靠着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不断壮大,我们的国力才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才得以不断改善。脱离了制造业,国家可能是富国,但绝不会是强国。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想雄起于世界民族之林,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须臾不能放松。一味脱实向虚,轻言放弃传统产业,在某种程度上无异于沙滩建楼。

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成蝶变,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实体经济是基础,数字经济则是加油站——为传统产业赋能,带动实体经济飞得更高。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光靠传统产业不行,光靠数字经济也不行,只有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有机融合、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只要插上了数字经济的翅膀,就有可能凤凰涅槃、展翅翱翔。取数字经济之长,补实体经济之短,用信息化、智能化的“肥料”去滋养实体经济,哪怕它现在仍是一棵幼苗,但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原刊于《人民日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