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半年问政”问出活力实效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8-09-03 08:16:10 | 编辑:李振兵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人大关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两次的要求,积极指导21个镇人大的年中人代会、6个街道人大工委的半年工作会的召开。

精心策划 提升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代表们的履职能力,在今年7月份召开镇人代会前,各镇人大精心策划,组织专题讲座,并邀请连任多届的优秀人大代表介绍履职经验,使代表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强化了履职意识,熟悉了代表职务,特别是对如何履行好会议期间的审议权和提建议权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

人大代表要在会议上审议好报告,发挥好监督协助和参与决策的作用,知情知政是前提。会前,龙水、万古、中敖等镇分别组织代表对全镇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业经济、依法治镇、污染防治攻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集中视察,使代表知政情懂民情,为在年中人代会期间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好充分准备。

代表问政 聚焦热点

“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考上大学后,如何申请补助,有哪些条件要求?”在高升镇举行的人代会“半年问政”上,镇人大代表杨保成向分管副镇长蒋官苹发问。

蒋官苹回答道:“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考上大学后,国家有相应的补助政策。申请条件要有残疾证、身份证、户口簿、大学录取通知书等,其补助标准视情况不同。”

这只是我区各镇街实施人大代表询问制度的一个缩影。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意识,事关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今年以来,各镇街的人大代表们,针对环境保护、扶贫攻坚、四好农村公路、乡村旅游等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在“半年问政”中一一询问。各镇街的分管负责人则现场作答,得到答案的代表们表示很满意,将继续追踪,落实到位。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代表“半年问政”,是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有益探索,通过“问政”的方式,代表们聚焦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对于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民生实事,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为民办事 接受测评

在各镇街年中人代会、半年问政上,分管领导们围绕自己分管某一项工作情况,向镇人大代表作专项工作报告。代表们根据报告情况,结合分管干部平时的工作实际进行满意度测评。“镇长团”报告实实在在、代表们测评客观公正。通过开展专项工作报告,进一步增强了选举干部的人大意识,强化了人大监督职权,有力地推动了各镇街的工作。

参加专项工作报告的副镇长、副主任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专项工作测评,其实就是一场考试,我们答题,代表阅卷。今后,我将把向代表报告工作变成动力,更加注重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争取代表的认同。”

看紧账本 审查决算

审查批准财政预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往,各镇在年初人代会上报告的只是上一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而不是决算情况。在明确“一年两例会”要求后,我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规范镇级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各镇相继组织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及部分代表在会前对上年度财政决算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并将初审情况及时反馈镇政府和财政部门研究处理。

拾万镇会前组织代表调研财政预决算情况,把重点支出、预算调整、“三公”经费等情况以及支出的合理性、有效性作为调研重点,保证了上年度财政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科学性。决算审查批准严格按照会前初审、会议审查、作出决议的步骤进行。通过对财政决算的审查,提高了镇政府公共财政的透明度,增强了镇级人大对镇级财政的有效监督。

今年,全区参加年镇中人代会或街道半年工作会的人大代表1314人,旁听公民181人,被问政对象78人。提出问政问题231个,内容主要涉及财政、城建、交通、农业、民政、安全等事项。各镇街也将其作为议大事、建真言、促民生的重要平台,不断创新和探索,开出了活力,开出了实效。本报记者谭显全通讯员吕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