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让世界领略重庆的精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31 06:33:45 | 记者:赵迎昭 实习生 杨雅涵 | 编辑:王俭林

  潘啟慧的微雕作品《金弦微刻·燕京八绝·白居易琵琶行》。(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供图)

  巴南区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展厅效果图。(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匈牙利的医疗温泉。(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供图)

  9月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开幕,会期3天。

  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的文博会,逐渐成长为立足成渝经济圈、辐射长江经济带,面向全球的文化产业盛会。而在今年,这场盛会又首次加入了“国际”二字。

  这场让市民、展商钟爱的文化产业盛会,到底有何魅力?它的存在,对城市人文品质的提升又有何影响?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古今文化交相辉映

  据了解,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1馆是今年文博会的文化成果馆,着重展示底蕴深厚的巴渝文化和重庆近年来的文化成果。

  秀山县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秀山展位重点展示该县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县级非遗紫砂石壶,市级非遗秀山竹编、龙凤花都将在现场展出。此外现场还有国家级非遗秀山花灯、秀山民歌的表演。”该负责人表示,秀山注重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让非遗重返年轻人视野,得到更多人关注。

  在奉节县展位,市级非遗夔州竹枝歌舞、瞿塘峡船工号子也将惊艳亮相,给市民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奉节县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非遗奉节阴沉木雕的所有作品都不会用一颗钉子,全部采用榫卯工艺。榫卯严丝合缝,经年不坏。上漆打磨后,从外表很难看出榫卯的节点。市民还可在奉节县展位欣赏精致华美的阴沉木雕。

  除了集中展示古老的非遗文化,本届文博会也将展示重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位于巴滨路的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占地面积108亩,总投资2.65亿元。在巴南区展位,市民可以到影人视界电影创意公园展厅参观体验。该展厅由以电影博物为主题的藏品展示区、以电影道具为主题的影视道具体验区、以电影场景体验为主题的星光大道体验区、以电影招商为主题的商业洽谈区等多个展示区域组成。值得一提的是,在道具体验区,市民可以看到曾参演过《归来》《建国大业》《建党大业》《金陵十三钗》《一九四二》等百余部电影、电视剧的珍藏级影视道具。

  提供交流互鉴平台

  陈思碧、程天德、康宁、刘能风、俞达洪、潘啟慧、蔡泽荣……他们是重庆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本届文博会上,他们的作品将集中亮相N3馆工艺美术展区。

  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了解到,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可谓精彩纷呈。陈思碧的漆画《春笋》、程天德的漆画《凝香》、康宁的蜀绣《国色天香》、刘能风的石雕《媚态观音》、俞达洪工艺雕刻梳《八骏雄风》、潘啟慧的微雕《金弦微刻·燕京八绝·白居易琵琶行》、蔡泽荣的漆器《七色光》等栩栩如生的作品都将在展会现场展出。

  其中,《金弦微刻·燕京八绝·白居易琵琶行》在2013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潘啟慧作为主创者,在黄金琵琶的金弦上微刻白居易《琵琶行》,共630字。作品其他部分则由北京8位工艺美术大师完成,堪称“珠联璧合”。

  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蔡泽荣说,文博会为工艺美术品提供了展示的机会,是成本最低的推介方式。他表示,工艺美术品也要接受市场的检验,作者在文博会上可以真实地听到消费者的评价,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这对工艺美术品的发展至关重要。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展区有近半的工艺美术品来自山东、广西、上海等省区市的展商,他们在将大量创意、技术带到山城的同时,对重庆的工艺美术家来说,也是一次绝佳的学习交流机会。

  共享国际文化盛宴

  欣赏原汁原味的日本太鼓表演、品尝久负盛名的匈牙利葡萄酒、体验埃塞俄比亚手冲咖啡的乐趣……在本届文博会上,市民可前往N2馆(国际馆)享受国际文化的盛宴。

  据了解,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匈牙利、埃塞俄比亚5国的驻渝或驻蓉总领事馆确定参展,各领事馆的展位设计都独具匠心,展出的文化产品也各具代表性。此外,巴基斯坦、尼泊尔、尼日利亚等国家或地区的工艺品等也将在N2馆亮相。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设立20周年,因此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参加本届文博会有着重要意义。”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也是重庆与日本广岛缔结友好城市32周年,在本届文博会上,日本领事馆展位的最大亮点就是邀请到了广岛的专业太鼓表演团队,4名队员除了在现场表演外,还会和市民互动交流。

  匈牙利自公元前3世纪开始就有了葡萄酒,在本届文博会上,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带来了久负盛名的贵腐酒和公牛血(皆为葡萄酒品种)供市民免费品尝,同时还将重点推介匈牙利的温泉疗法,帮助市民了解医疗温泉的特殊作用。该领事馆文化教育专员李静介绍,工作人员会在现场进行葡萄酒品鉴知识介绍,让更多人了解葡萄酒文化和礼节,“希望借助文博会的平台,提升匈牙利葡萄酒在重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彰显城市人文光辉

  有业内专家表示,文博会的重点在于“博”,在这方面,文博会一届比一届做得好,在提升城市软实力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看了重庆日报的报道后,我迫不及待地在文博会官方微信上领取了电子门票。”市民廖礼勤说,自己非常期待即将在文博会上亮相的非遗项目,因为这是重庆宝贵的历史记忆。她说很多市民及外地游客说起重庆,就会首先想到火锅等美食,而不是底蕴深厚的巴渝文化。文博会能在一定程度上宣扬巴渝文化,让重庆变得更有人文气质。

  蔡泽荣也表示,文化产品要影响人的精神、塑造人的灵魂,必须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文博会为优秀的文化产品提供了重要的展示平台,市民通过观展,能够满足自身精神文化需求,进而潜移默化地受到艺术的熏陶,提升自身素质,“重庆应该注重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文博会就是一个重要的平台。”

  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熊少华说,文博会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重庆的文化成果,门类齐全、形式多样。通过举办文博会,能进一步提升重庆的城市内涵,同时让世界领略重庆的精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