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全域智慧旅游打通游客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8-08-27 07:15:58 | 编辑:李振兵

游客出发前只要登录大足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便可预订景区门票、预约旅游直通车,还可实现酒店客房、餐饮、旅游商品等预订、在线支付、线下接待“一条龙”服务。近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大足智慧旅游项目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整合资源,真正实现“体验游”

以往外来游客来重庆旅游前往大足石刻,需要自行乘车并经多次辗转后才能到达景区。交通不便以及对住宿餐饮、旅游产品、周边景点的不熟悉,游客不能安心游览和放心消费,体验成分少之又少。

2017年,我区通过政企合作方式,由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和浙江深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重庆土行孙智慧旅游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全域智慧旅游平台。该平台依托大足石刻景区,本着“起源大足、立足重庆,辐射周边”的发展思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全力整合重庆以及周边省市的旅游产品供应链和销售渠道。

针对不同人群的喜好和需求,该平台还提供形式多样的旅游服务资讯,并通过游记、攻略、旅游建议等方式,将大足本地特色文化、周边景点、餐饮住宿、区间交通等向游客进行推介。游客到达大足以后,只需要关注“土行孙旅游”公众号,便可获取相关资讯和预订服务。

“以前,游客来到大足之后,除了消费一些门票、住宿等标准化的旅游产品外,对大足其他特色产品知之甚少,也就很难留下来深度体验大足的魅力。”重庆土行孙智慧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钦勇说,“我们将非遗剪纸、五金、文创类产品在平台上展示出来以后,发现游客的认可度非常高,对大足是一种很好的推介。”

自去年9月23日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这种“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的“互联网+旅游”模式很快就大放异彩,俘获许多游客的芳心。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服务游客18万人次。

大足石刻景区将实现“人脸通”

大足全域智慧旅游平台除了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产品预订服务外,还配合地方政府承担了一些公共服务职能。如电子导航、语音导览等。同时,还为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了一个行业管理和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平台。通过该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准确掌握景区的运行情况以及游客的消费行为数据,在为游客提供更加精准服务的同时,也为大足旅游产业的提升提供了更为科学的分析决策依据。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整合大足周边的旅游资源,并在整个服务链条中深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例如人脸识别系统。”华钦勇说,“该系统推行以后,游客在目的地的各类消费均可通过‘刷脸’方式完成,这样既可以达到市场监管的目的,又可提升游客的旅行和消费体验。”记者肖国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